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出入境部门多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09月14日 18: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4日电(任明洪) 近日,欧女士将一面锦旗交到民警手中,对高效、优质、细心、周到的出入境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今年来,重庆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管理,落实“急事急办、远程面见、打防结合”工作措施,急事急办980余人次,收到锦旗、感谢信及申请人肯定留言138面(条),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急事急办”帮民难

  近日,香港居民赵先生乘坐SQ814航班从新加坡来渝途中,不慎遗失《香港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滞留边检无法办理入境手续,急得赵先生不知如何是好。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根据重庆边检部门通报情况,出入境管理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协调重庆边检总站代为面见并核实采集赵先生相关信息资料。出入境管理局多部门协同配合,加急为其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不到2小时,以“无接触”接力方式将证件交到赵先生手中。“大陆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真是太高啦。”赵先生入境后为出入境和边检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竖起大姆指。

图为指引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 受访者供图
图为指引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 受访者供图

  “原本做好了改签的最坏打算,现在方便又快捷地补办了护照,出入境证件急事急办的政策太好了,真是太感谢啦!” 近日,范某原计划第二天赴泰国格乐大学就学,临行前,突然发现护照丢失,面临无法出行并损失机票、预定酒店费用等损失。出入境管理局值班室接到范某的紧急来电后,立即开启“急事急办”,受理窗口民警、辅警耐心接待了范某,短短几分钟就受理了护照补办申请,加急进行信息审核、证件审批、制证,范某第一时间领取了证件,出国就学行程得以顺利进行。

  出入境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着眼服务促进稳住经济大盘,切实保障服务境内外企业、中外人员正常出入境需要,对企事业单位和内地中国公民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出境从事防疫抗疫、工程建设、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商务、工作、生产、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就医、探亲及照护老人孕产妇等事项确需出入境的,出入境部门将及时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对情况特别紧急的,提供办事办证“绿色通道”便利。

  “远程面见”解民忧

  “你老婆(李女士)向重庆市公安局递交赴港定居申请,因疫情等原因,现通过视频的方式面见,请如实回答我们相关提问……”8月23日上午9时30分,在出入境管理局面见室,民警正通过专用视频,与远在香港的罗先生沟通联系。

  重庆籍李女士与香港居民罗先生登记结婚,目前达到赴香港定居条件。罗先生在港上班,加之疫情等原因,不便返回内地。身份核查、询问信息、政策宣讲,不到半小时面见结束。“这种(视频)方式真是太好了,为我们节省了开支,解决了困难……”李女士说到。

  “对于申请人的香港关系人确系在港工作、学习,且疫情情况下往来内地不便的,我们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要求,采取视频谈话方式进行面见,既大大降低申请人因疫情回内地隔离的经济成本,同时又节约了时间成本。”出入境管理局民警介绍。自该服务措施推行以来,全市公安出入境部门开展视频面见520余人次,为申请人提供了出入境便利。

  “出入境管理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厚植为民情怀,竭尽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出入境服务管理工作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图为为申请人讲解微信预约。受访者供图
图为为申请人讲解微信预约。受访者供图

  “打防结合”防民骗

  为防范与劝阻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被骗境外,跨境从事涉赌涉诈等违法犯罪活动,出入境部门强化宣传教育、面见核查、查处防范,切实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出入境秩序。

  宣传教育上,今年来,印发《重庆市公安局公民提供和举报“三非”及偷渡案件线索奖励办法》,明确举报方式与途径,细化300元-10000元不等的奖励标准,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协助出入境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制作“严打偷渡 请你回家”系列宣传海报,拍摄反偷渡反电诈宣传片在出入境办证大厅、酒店宾馆、商场等循环播放。“面对面”向申请人宣传出入境法律法规、涉赌电诈危害,避免上当受骗,守护申请人的“钱袋子”。

  面见核查上,严密甄别核查可疑人员的身份背景,及时排查发现出境参赌涉诈人员,及时宣传教育劝阻。有些申请人认为民警是“管闲事”,甚至认为断了他出国挣钱的“财路”,通过民警讲法律、摆事实、谈案例,反复开展政策宣讲,避免申请人受高额收入蛊惑上当受骗。审批民警说:“发现有出境从事赌诈嫌疑的,我们与申请人及其家人反复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相劝。有时一个电话打二三个小时,只要申请人不上当受骗,再苦再累也值得。”

  查处防范上,今年以来,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排查疑似非法出入境人员700余人,抓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打击处理跨境参赌涉赌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打击处理涉诈嫌疑人500余人。下一步,将持续保持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切实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依法保障中外人员正常出入境合法权益。

  出入境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出国出境“淘金”“一夜暴富”等信息,如发现招揽组织出境从事涉赌诈活动情况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警方敦促仍滞留境外的非法出境、从事网赌电诈等违法犯罪人员尽快回国投案自首。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