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大学召开推进“优师计划”座谈会
2022年09月14日 17: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4日电(钟旖 韩笑)正逢开学季,大批师范生走进西南大学校门。迎新时刻,西南大学近日聚焦“优师计划”,举办座谈,畅谈方法和理想,总结过去并展望未来。

  据介绍,“优师计划”传承了我国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核心理念,是作为打通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难点、疏通教育发展堵点的战略性举措,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重要抓手。2022年,西南大学面向中西部省份实施“国家优师专项计划”,采取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的方式,力图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一批立志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教师。

  长期以来,西南大学高度重视师范教育工作,成立了实体运行的教学科研机构“教师教育学院”。紧紧围绕“教师职业情怀”“教书育人能力”两个目标要求,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常态化开展职业理想教育,提升师范生职业荣誉感,引导师范生在增强职业认同中扎根基层;立足“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实施未来名师筑梦计划,实施“双专业”培养、“双导师”实践教学,实现见习、研习、实习指导四年一贯、全员覆盖。同时学校也十分重视职后发展、督导评价等贯通式一体化建设。

  西南大学具有116年教师教育办学历史,是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院校之一。“教师教育是西南大学鲜明的办学底色,是初心,也是优势;是根子,更是牌子。”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在会上指出,该校要坚守办学底色,办好综合大学框架下的教师教育,致力于培养更多“未来教育家”,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西南大学自2021年启动“优师计划”招生以来,已高质量完成涉22个省市300个优师专项招生计划。(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