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秋假期不停工 礼嘉智慧公园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2022年09月13日 21: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张霁雯)中秋假日期间,礼嘉智慧公园各项目建设现场,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项目抢抓晴好天气,以大干快上、只争朝夕的姿态奋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项目进度关键节点,采取加班保产措施,开足马力抓建设。

  希尔顿格芮酒店

  施工机械轰轰作响,满载的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挥汗奋战,熟练地绑扎着钢筋骨架,遥控指挥钢材吊装……在礼嘉智慧公园,一座未来智慧酒店正拔地而起。

  作为礼嘉智慧公园内的唯一酒店,希尔顿格芮酒店项目紧邻白云湖、沿江顺山而建,在传统酒店功能基础上,立足于智慧互动科技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合,创造健康、高效、互动的智慧生活体验,提供高品质的、面向未来的城市商务度假型智慧酒店服务。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主楼建筑层数为地上6层,建设内容为前厅大堂及会议室,东、西侧客房,阳光餐厅及健身房,游泳馆及包房等,包含宴会、会议、住宿、餐饮等不同功能模块。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完成30%,预计10月底实现封顶。

希尔顿格芮酒店效果图。 中建八局供图
希尔顿格芮酒店效果图。 中建八局供图

  据悉,该项目宴会厅及会议室区域采用劲性混凝土结构,单根长度最大25.2米,重量达到12吨,吊装难度大;梁柱节点构造复杂、钢筋交错较多,分段吊装施工混凝土浇筑质量要求高;工程建筑错层多,标高变化较多,阶梯式坡地建筑施工测量精度控制难度大。同时,该项目施工质量要求极高,精装修标准严格,深化设计及协调工作量大。

  为此,项目管理团队科学设定建设目标,以强化管理、周密运筹为根本,按照土建、机电、幕墙、精装的施工顺序,对施工作业面进行分层分区移交,合理穿插施工,有效克服各个难题,强化施工过程质量管控。

希尔顿格芮酒店项目施工现场。 中建八局供图
希尔顿格芮酒店项目施工现场。 中建八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运用了地面整平机器人,大部分工作面可一次成型,其施工精度、施工效率高于人工,水平度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在自动或遥控操作模式下,可节省整平工人2-3人,与传统整平相比,高精度地面机器人联合施工综合成本节省约28%。”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希尔顿格芮酒店项目应用智慧工地系统实现人员实名制管理、视频监控、扬尘噪声监测、施工升降机及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等12个方面的管理。项目部成立了信息管理中心部门,专项管理智慧工地建设、运维及配合建设单位、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相关数据平台对接,确保智慧工地平台各项系统正确、平稳、有效运行。

  创新中心西区

  创新中心西区项目以智慧科研、企业孵化、产研展示为功能主体,提供产研核心开发服务,打造从智慧产业研发、城市商务服务到智慧展示体验的智慧生态体系,将成为吸引全世界的创新要素、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在重庆聚集的重要载体,重庆智慧发展的支点、智能产业的高地。目前,创新中心西区A07-3号、A06-7号两个地块开工建设中。

  走进A07-3号地块项目建设现场,塔吊不停地吊运建筑材料,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施工现场紧张有序。

A07-3号地块施工现场。 张霁雯 摄
A07-3号地块施工现场。 张霁雯 摄

  据介绍,A07-3号地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由1-4号楼及地下车库组成,1-4号楼建筑高度57.85米。“目前1号楼正在进行人防车库施工,其余楼栋土石方开挖完成95%,今年的目标是实现1号楼封顶。”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部分工种采取两班倒的方式进行抢抓工期,为保障现场安全与质量,项目部根据工人作业时间安排一线部门管理人员值班,进行旁站监督。

  人脸识别系统、扬尘监控系统、塔吊黑匣子及视频监控系统……工地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通过智慧工地平台,建设情况可一览无余,施工管理变得科学高效。例如,塔吊黑匣子能实时监控塔机运行状态,一旦出现不安全的因素,可做到及时整改,有效避免因操作者的疏忽或判断失误而造成的安全事故。

工人正在绑扎钢筋。 张霁雯 摄
工人正在绑扎钢筋。 张霁雯 摄

  而在创新中心西区A06-7号地块项目,现场施工也如火如荼。工人们忙而不乱,紧张进行钢筋捆扎、套管预埋等各项工作。A06-7号地块项目包含4栋办公楼及地下室,地上建筑12.8万平方米,地下室6.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主体结构工程及室外管网工程。

  该项目四栋办公塔楼呈带状布置,将建筑空间与山地有效结合,塑造具有重庆特色的建筑群落,打造集企业创新、研发、展示、商务、服务一体化的产研孵化器园区。项目还采用了叠合楼盖系统,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系统,打造雨水花园,屋顶绿化率大于50%。

A06-7号地块航拍图。 中建科工供图
A06-7号地块航拍图。 中建科工供图

  “我们倒排工期、层层分解,制定总平、机电等各专项计划和立体作战图,保障各个工序有序穿插;做好各专业材料、人员、设备进场监控;做好工人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决战时期工人食宿不脱节。”该项目负责人表示,统筹资源保障,及时解决项目所需的人财物等问题,做到有备而战。

  目前,A06-7号地块项目1、2号楼地下室结构已完成,地上一层结构分别完成80%和60%,3号楼地下室结构完成75%,4号楼地下室结构完成65%。今年底节点目标为1-4号楼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地下室二次结构全部完成。

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 张霁雯 摄
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 张霁雯 摄

  两江产业集团用好“生态+智慧”优势,加快推进产城深度融合,朝着成为城市综合运营商的目标迈进。随着一众重点项目落地,一个以场景化构建的智慧生活体验新城为核心,周边智慧产业为支撑的进阶版礼嘉智慧公园即将呈现。产业、商圈、配套、交通等方面不断成熟,礼嘉产城融合的发展脉络越发清晰,正为两江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