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世平的最后一个“教师节”
2022年09月10日 11: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0日电(冉杰)“刘老师很和蔼,我们都很喜欢他。”“刘老师,教师节快乐!提前祝您退休生活愉快!一定要常回来看看……”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供电段,提起刘世平的名字大家都知道。他从未走上过讲台,却是受人尊重的老师。

zheng zai刘世平
正在工作中的刘世平。冉杰 摄

  1982年,刘世平通过铁路招考,成为一名铁路接触网工被分配到成渝铁路沿线。

  “我是1982年夏天参加工作的,那会儿成渝铁路正在进行电气化改造。”他回忆说,起初,他和工友们负责给线路架设电气化设备,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作业量十分繁重。在成渝铁路电气化改造现场,刘世平一待就是5年。

  1987年,成渝铁路全线电气化改造完成,刘世平被调往油溪接触网工区。

  “我们当时一个接触网工区大概有40人,日常主要工作就是防腐。”他介绍说,当时的接触网供电设备耐腐蚀性较弱。也因此,接触网工的日常主要工作便是除锈防腐,来回不停地给承力索、接触线和铁塔刷油、刷漆。

  谈起给接触网设备涂油、刷漆,刘世平说,那个年代的作业“天窗”点时间一般为早上8点到9点,在这短短一个小时内基本上是完不成整个作业的,余下的作业量只能在“天窗”点外继续完成。

  刘世平说,在这个时间段里,给承力索涂油的时候是最刺激的,如果有火车通过,正在涂油的接触网工就把腿蜷缩起来,整个人吊在承力索上,而脚下几十公分处就是行驶中的火车。

  “干完活后的接触网工和煤矿工人一样,满身都是黢黑的油污。”这是刘世平最深的记忆。如今成渝电气化铁路设备的状态、线路设备外部条件和当年相比,早已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世杰zai学员
刘世平正在给学员培训。冉杰 摄

  2012年,铁路大面积招工,新分配来的学员急需培训,刘世平因技术业务能力出众被调任单位职工培训基地当教员。在培训基地,他把他近40年积累下来的工作、生活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 

  2017年11月,55岁的刘世平作为特殊工种人员已达到退休年龄,就在家人盼着他退休回家的时候,他却主动向单位提出申请,请求延迟退休,继续帮助培训新分配的学员。很快,刘世平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忙了这么多年,就是闲不下来,在这里能继续发挥我的余热,和年轻人待在一起也能让自己的心态变得年轻些。”刘世平爽朗一笑。

  “刘老师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李奉珉是2014年参加工作的青工,在她看来,刘世平不仅关心着学员们的学习情况,还时刻关注着大家的生活。在白天,刘世平会带着他们出早操、学习理论、实作演练。到了晚上,他会扮演生活老师查寝,大家在他的影响下变得乐观向上、主动好学。” 

刘世杰和他的“学员”。冉杰 摄
刘世平和他的“学员”。冉杰 摄

  今年教师节过后,刘世平将离开“讲台”,退休回归家庭,虽然不是真正的人民教师,但在这小小一方讲台上一站就是10年。10年里,超过一千名学员在他的帮助下完成岗前培训学业,成功拿到上岗资格证,成为一名正式的铁路职工。

  “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是我能把我这几十年的业务技术和生活经验教给年轻人们,帮助他们成长,觉得自己对社会还是有点用处,我感到非常荣幸。”回想起过去的这几十年,刘世平满脸自豪说。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