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蜂王”康大学:用双手酿造甜蜜生活
2022年09月09日 16: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胥言 冯梅) 在城口县花千源中蜂良种扩繁场内,几百箱蜂箱整齐地摆放在绿水青山间,蜜蜂漫天飞舞,嗡嗡成韵,康大学正轻轻打开一个蜂箱,察看蜜蜂的生长情况,并不时抹去额头上豆大的汗珠。

  康大学今年39岁,家住沿河乡北坡村,是重庆花千源蜂业有限公司的技术管理员,也是当地有名的养蜂能手。沿河乡红岩村花千源中蜂良种扩繁场,是沿河乡“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结对签约项目之一。

    康大学与蜜蜂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还得从5年说起。

  2017年,一直在沿海地区做建筑工人的康大学,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回到村里靠打零工艰难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面对上有两个高龄老人,下有两个孩子的情况,康大学一直在寻找出路,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此时,重庆花千源蜂业有限公司已经在沿河乡“落户”,急需一名负责管理蜜蜂的技术员。他家的情况也引起了沿河乡党委政府的关注,乡里便动员他去参见培训。“当时去参加培训的有十余个人,因为工作时间不固定,需要长时间待在野外,很多人都不看好这份工作,打了退堂鼓。”沿河乡宣传委员刘洁说,经过半年的培训,康大学凭借其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扎实的业务能力,终于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技术管理员。

  繁殖、分群、转场(指的是将蜜蜂转移到蜜源丰富的地方)、病虫害防治,无论天晴下雨、酷暑严寒,总能在蜂场里看到他的身影,而这一干就是5年。如今,康大学已经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管理员,成长为公司的技术能手。

  “一年四季都在往各个蜂场跑,春繁、秋繁的时候会很忙,特别是蜜蜂转场的时候,更是整夜整夜的不能休息。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我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康大学笑着说,在家里每个月拿四五千的工资,其实比在外面奔波强。他还在自己家里养了十几桶蜜蜂,每年可再增收4万余元,现在家里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越过越甜了。

  康大学靠着这份“甜蜜事业”过上了好日子,为了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养蜂增收致富,他还免费向当地群众传授养蜂技术、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我第一次养,也不懂得应该怎么管,没想到电话一打他就来了。”沿河乡北坡村村民龚自朝说,幸亏康大学及时指导自己割除巢虫脾、补蜜,不然这几箱蜜蜂就毁了。

  “5月18日,村民张国文需要扩建蜂场,我对选址进行了分析、指导。”“6月11日,鉴于村民刘成令没有接触过活箱蜂桶,我对其进行系统定点培训。”“7月27日,高观镇复兴村蜂场的蜂群数量锐减,经过检查是受巢虫危害,我指导其立刻紧脾。”这是康大学的工作日志,而在他的手机里像这样的日志还有上千条,这些日志不仅仅记录了他的工作日常,更是他靠着自身努力成为养蜂能手,过上甜蜜生活的见证者。

  “蜜蜂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勤劳,我会一直在养蜂的路上脚踏实地的走下去。”谈及未来,康大学说,想把养蜂技术教授给更多需要的人,和大家一起酿出比蜜更甜的生活。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