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区九三学社“四心”聚合力
2022年09月09日 12: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马佳欣)获得九三学社中央表彰4次,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表彰10余次,4个基层组织获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建社75周年优秀基层组织表彰……近年来,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和中共南岸区委的领导下,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以下简称“社区委”)紧紧围绕该区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全区中心任务,凝心聚力,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南岸新篇章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牢记初心 筑牢信仰之基

  2022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明确提出100周年的重要之年。为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今年年初,社区委就制定并通过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主题征文、现场教学,举办专题培训、专题报告会以及主题演讲比赛……社区委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着力唱响主旋律,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4月29日,47名青年骨干社员参加由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举办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线上培训。社区委借此活动引导广大社员牢记初心,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此外,社区委组织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区委委员参加,走访支社、社员以及支社和社员单位所在党组织等,通过走出机关、走下基层、走进学校科研院所,直接与基层社员及社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社区委会还通过领导定期集中学,各基层组织灵活学的形式,组织广大社员线上线下参与政治理论学习讨论,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固守圆心 建设基层“主阵地”

  “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统战工作作为整个统战工作的组成部分,其地位作用日益重要和突出。”南岸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称。

  为做好基层统战工作,自《九三学社重庆市区(工)委机关正规化建设工作规范(试行)》下发以来,社区委以打造“九三学社先进基层机关”为目标,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六型”机关建设。

  社区委主委办公会重新修订并分发了《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基层组织的沟通渠道。社区委规范还有序完成了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各基层组织委员年龄在总体上明显趋于年轻化,平均年龄从之前的51岁降为45岁。

  上述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战智慧力量,社区委积极吸纳优秀科技人才、科技企业负责任人、体制内博士专家型管理人才加入九三学社。截止到2021年底,全区共有社员445名,主体界别389人,占87.42%(包含高等教育-主界别230人、科学技术界别73人、医卫界别86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321人,占72.13%。

  凝聚人心 建言献策助发展

  参政议政的界别特色是九三学社充分展示自我、扩大影响的一张名片,也是九三学社区别于其它民主党派的“底气、底蕴、底色”。社区委通过对社员进行多批次“走出去、请进来”的各种培训和数十次骨干社员研讨交流,不断提升社员的参政议政能力。2018年邀请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为社员做社史讲座、2019年组织骨干社员到厦门大学开展履职培训,不断提升社员的参政议政等履职能力。

骨干社员在厦门大学开展履职培训。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供图
骨干社员在厦门大学开展履职培训。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供图

  社区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聚焦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民生实事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做好重点调研课题、各基层组织课题选题及课题转化工作,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2016年至2019年社区委累计组织完成调研课题26项,报送政协提案、人大建议、社情民意等各类参政议政材料300余篇。其中,中央统战部采用23篇、九三学社中央采用9篇、市政协采用33篇、市委办公厅采用4篇、市委统战部采用61篇。

  共筑同心 打造同心实践基地

  同心实践基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基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点多、涉及面广。2017年,南岸区“同心”实践基地工作第二轮活动正式启动。社区委以“科技助推幸福海棠”为主题,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选址海棠溪街道学苑社区开展“同心”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不断探索具有党派特色的社会服务新路径。

  社区委与海棠溪街道党委签订“同心”实践基地协议,建立了不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先后30余次对接街道进行专题座谈,将基地建设方案与街道社区的需求相结合,积极打造幸福社区。同时社区委广泛发动基层组织和专家社员,将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及个人履职与“基地”建设相结合,组建了包含医药、卫生、法律、健康领域的15名专家的“养老智库”,为基地建设献智献策。

社员开展“庆华诞 迎重阳”活动。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供图。
社员开展“庆华诞 迎重阳”活动。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供图。

  通过社会服务实践发现问题,社区委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多项实地调研报告,为开辟创新多党合作基层实践机制和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多党合作新格局提供建议。

  如今,九三学社南岸区委会与海棠溪街道共建的“同心实践基地”被中共南岸区委组织部推荐为以党建引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已经接待了云南省委统战部、四川武胜县委统战部、吉林长春二道区委统战部、唐山丰南区委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规范化建设检查组等外省参观团。(完)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