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重庆代表团获26个奖项
2022年09月09日 09: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 历时4天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于9月4日在郑州落幕。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大足石刻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25家重庆博物馆展出的文创产品受到观众点赞,获26个奖项。

  重庆展团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一楼的红色主题展览区域,由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牵头组织的7家重庆市红色革命纪念馆组团参展,展陈面积为144平方米。红岩博物馆以“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为主题,突出传承红岩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集中展示红岩博物馆景区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教育活动及教育资源开发运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同时现场带来“红岩专属IP产品系列”“红岩文创+,文化与科技融合系列”“红岩特色教育品牌衍生品设计系列”三大主题系列文创68种456件,为观众提供优质的红色主题文创产品。

  “青少年非常喜欢‘小萝卜头文具’系列文创,《挺进报的故事》《江姐的故事》等红岩卡通故事丛书展出第3天就脱销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负责博博会文创展区的宋婷说,他们向前来参观的青少年讲解了文创产品背后的历史故事,让青少年从中感悟红色文化魅力,更好地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

  重庆展团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五楼的展览,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牵头组织布展,大足石刻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等博物馆参展。展览布置运用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长江万里图》等文化元素,彰显了壮丽隽永的长江文化、三峡文化。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创合作部刘念介绍,该馆围绕“双碳”战略研发的低碳艺术生活文创产品在“博博会”上惊艳亮相,该系列产品均采用可降解、可再生材料制作。该馆还展出了感官系列文创产品,观众可以通过味觉、嗅觉、视觉、听觉、触觉全方位感受文创产品带来的文化盛宴。

  在第九届博博会期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携手巫山博物馆、重庆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河南省博物院举行了具有浓郁大溪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溪世珍宝”新品发布会。中国博协博物馆管理专委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程武彦当选为第四届中国博协博物馆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博协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博协博物馆管理专委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联合举办了“体系与话语——全球视野下的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博研究馆员、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秘书长雷学刚撰写的论文《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应处理好“五个关系”》编入中国博协区域博物馆专委会和中国博协博物馆管理专委会联合汇编的《全球视野下的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论文选编》。

  闭幕式当天,主办方为参与本届盛会的单位与个人颁发了“弘博奖”。其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大足石刻博物馆获得最佳展示奖;重庆市江津区陈独秀旧居陈列馆、杨闇公杨尚昆旧居陈列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綦江博物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物管理所、城口县文物管理所(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重庆市梁平区博物馆、重庆市北碚区博物馆、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历史名人馆、重庆市巴南区博物馆、涪陵博物馆、巫山县文物管理所(巫山博物馆)、重庆市开州博物馆、忠州博物馆、夔州博物馆、重庆市大渡口区博物馆、云阳县博物馆、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区博物馆)、重庆三峡文化创意集团获得优秀展示奖;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展团)获得最佳组织奖。

  雷学刚称,此次重庆代表团参加第九届“博博会”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成果丰硕。围绕“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主题策划展览、布置文创、开展解说、组织宣传,展示了山水重庆、魅力之城的形象。展览达到了文博行业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共同提高、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目的,先后有53篇报道在各大媒体刊登。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