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动“老空间”焕发“新活力”!大渡口奋力书写老工业基地新答卷
2022年09月08日 14:15 来源:上游新闻

  从依赖重钢的单一产业链,到发展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从废弃的工业遗址到新晋的城市地标……金秋似火,发展如歌,大渡口正在向人们展示它全新的面貌。

  2012年,重钢实施环保搬迁后,一度陷入“产业空虚”窘境的大渡口,厚植人文内涵,强化产业导向,推动昔日“工业锈带”变身“人文秀带”,探索出一条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新路。

  2021年,大渡口工业总产值增长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7%、增速居重庆市第一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6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4.36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6月,大渡口被国务院纳入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表扬激励城市。

重庆工业博物馆
重庆工业博物馆

  培育新兴产业提升发展“硬实力”

  9月2日,在碳中和与煤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上,三峰环境连续三年位列“2022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排行榜”。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大渡口建桥A区的三峰环境集团,生产车间内的机器飞速运转,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工作。

  “截至今年6月,三峰环境在国内已投资5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5.68万吨,位居行业前列,公司所生产的焚烧炉设备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领跑整个行业,核心技术和装备已出口至美国、印度、埃塞俄比亚、泰国、越南、斯里兰卡等国家。”三峰环境集团总经理司景忠介绍。

三峰环境,工人在生产垃圾焚烧发电设备产品
三峰环境,工人在生产垃圾焚烧发电设备产品

  扎根大渡口20余年的三峰环境,如今已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领头羊”,并于2020年成功在主板上市。而三峰环境业绩的快速稳步增长,还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

  “依托三峰环境,大渡口聚焦培育以固废资源循环利用和环保友好型新材料为特色的生态环保产业体系,企业总数达149家。”大渡口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7月,全产业实现营收26.3亿元,同比增长6.28%。

  三峰环境的快速发展,是大渡口实现“产业再造”的一个缩影。为走出重钢实施环保搬迁后的“产业空虚”窘境,大渡口聚焦产业振兴,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如今,全区产业结构由十年前单纯依赖重钢集团的单一钢铁产业链,发展为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新材料、重庆小面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建立起“一产业一龙头一集群”格局。

中元汇吉成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研发人员正在进行稳定性实验
中元汇吉成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研发人员正在进行稳定性实验

  “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企业分别达205家、150家、149家,2021年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均突破100亿元,全区体外诊断产业规模在全国占比达10%。”大渡口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优化服务发展“软环境”

  产业不断升级转型的同时,好的营商环境赋予发展新动能。大渡口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渡口区把改革创新作为老工业基地转型的关键一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减负提效“软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平均缩减84%,企业开办申请当日办结率现达100%。”该负责人介绍,同时,大渡口建设四大智慧监管云平台,实现产品注册、生产、流通、使用等全生命周期监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和产品安全风险。此外,大渡口还建立了区级领导领衔服务企业专班机制,走访市场主体3万余户,开展“保姆式”服务。

  “不到五天,就完成了技术攻关任务需要的前期手续!”近段时间,三峰环境参加了国家发改委的一项重大技术攻关任务,申报时要求所承担攻关任务必须完成项目备案、环评、能评等建设手续,时间紧、任务重。对此,建桥公司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搭建起企业与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等主管部门的沟通桥梁,最终,5天内帮助三峰环境按期完成攻关任务所需建设手续。“因为有大渡口致力构建的良好营商环境和高效服务效能,才使得我们得以参与到这样的国家级项目中来。”三峰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老旧厂房变“新地标”

  走进位于大渡口李子林片区的重庆工业博物馆,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工业风,虽然这里不再机器轰鸣、钢花四溅,重钢老厂标志性的大烟囱已经成为重庆人最为久远的工业记忆。

重庆工业博物馆
重庆工业博物馆

  2012年,重钢实施环保搬迁后,大面积的老厂房被保留下来。重庆工业博物馆依托部分工业遗存而建,打造具有创新创意、互动体验、主题场景式的泛博物馆体系,2019年9月建成开放,如今,正在成为新晋打卡点和地标,已接待参观游客30万人次。

  近日,重庆工业博物馆入选全国首批“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该馆《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基本陈列展》入榜“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

重庆工业博物馆
重庆工业博物馆

  “未来将在原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基础上,围绕重庆市与中国宝武签订‘五个一’战略框架协议,结合大渡口区规划,增建中国宝武西南(产业)总部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西南总部产业办公大楼,原保留老厂房改造为配套商业、文创产业、文保及其附属建筑等,形成中国宝武西南总部及产商文融合的工业焕新城市综合体。”宝地资产文商旅事业部副总裁、重庆工博总经理王渝介绍,目前,项目施工图设计单位已招标挂网,争取2022年12月开展基坑工程施工。

  在推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中,推动旧厂房变“新地标”,是大渡口区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最好诠释。

宜居之城大渡口
宜居之城大渡口

  “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大渡口以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切入点,盘活区内老旧厂房和闲置土地,利用重钢工业遗址打造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大渡口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渡口加快滨江老工业区转型升级,修复沿岸工业遗址,积极推进宝武集团西南总部、茄子溪长江音悦港等项目,充分挖掘老工业基地遗留的厂房、设备等价值,以文旅产业激活工业遗产,推动“工业锈带”变“人文秀带”。(记者 谭旭 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