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警方扎实做好开学季校园反诈工作
2022年09月07日 10: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7日电 (胡涛华) 近日,永川区召开了平安校园反诈工作部署会。据悉,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会议要求全区大中专院校全面教育引导学生“不被骗、不参骗”,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推广安装反诈APP,积极创建“无诈校园”。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以及在各级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永川区公安局紧紧围绕“打得了、防得住、追得回”工作目标,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使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38.7%,群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8.7%,教育系统发案同比下降47.2%,损失同比下降40.4%,中高职院校发案和群众财产损失分别下降65.5%和78%。

  据相关部门分析,在全区整体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下降的同时,全区在校师生被骗案仍然占所有电诈案件的14.2%,其主要诈骗手法中,刷单返利占28%、冒充领导熟人类占23%、提供虚假服务占12%、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占12%、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占10%等。

  为进一步做好开学季校园反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8月16日永川区大中专院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专题会议精神,有效增强广大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平安校园反诈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反诈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强化“防为主、防为先”的工作理念,全面教育引导学生“不被骗、不参骗”,形成校园反诈浓厚氛围。要突出重点,全面消除师生反诈误区,充分认清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难度;要严格学生纪律要求,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推广安装反诈APP,积极创建“无诈校园”。要建立健全警校联络沟通机制,及时向公安机关反馈电诈信息;要提高及时预警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师生损失;要积极对接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开学季第一堂安全教育课,切实增强师生识骗防骗能力和水平。

永川区召开平安校园反诈工作部署会。受访方供图
永川区召开平安校园反诈工作部署会。受访方供图
永川区召开平安校园反诈工作部署会。受访方供图
永川区召开平安校园反诈工作部署会。受访方供图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高校反诈工作开展情况和预警劝阻工作情况,分析了常见的诈骗类型,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重庆城市科技学院交流了反诈工作经验。

  区委宣传部、区教委、高新区管委会、永川各高中职院校相关负责人,区公安局政治处、反诈办、校保支队、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完)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