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渡口: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年09月06日 16: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6日电(傅星辰 赵桂凯)孩子就近入学,学校师资优秀,教育质量过硬,是广大家长们梦寐以求的教育优质均衡生态。如今,在大渡口区,“有学上”“上好学”已成为真实写照。

  9月5日正值重庆市区中小学开学首日,大渡口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共计6万余名学生顺利开学。为进一步了解大渡口区教育优质均衡推动情况,笔者专程前往了大渡口跳磴片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新新”相印 新生入学的新校园

新生收取名牌。 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慧泉校区供图
新生收取名牌。 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慧泉校区供图

  秋风习习送爽,金桂袅袅迎新。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慧泉校区的582名新生收到了一份学校准备的特别礼物——新生名牌。这份礼物是由学校智创中心老师通过激光打印所得,每一块名牌上面都刻有学生的名字以及所在班级,这份独特的礼物,让不少新生都爱不释手。

  “学校修得漂亮,开学还收到礼物,真的很开心!”一年级2班新生朱春绮开心地说。有着同样好心情的还有新生家长,“学校就在家门口,娃娃以后可以自己上下学,真的很方便。”新生家长李银霞如是说。

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上踊跃发言。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慧泉校区供图
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上踊跃发言。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慧泉校区供图

  校长陈永富介绍,慧泉小学于去年建成投用,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的推动下,仅一年时间,学校入学人数由234人增至582人,实现了入学人数翻番。“我们将努力办好百姓家门口好学校,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走好教育生活第一步。”陈永富说。

  在离慧泉小学仅一路之隔的钢城实验幼儿园金地分园,也迎来了350名萌娃报道,在当天的开学仪式后,孩子们便来到幼儿园打造的“金彩社区”中参加活动,体验劳动的快乐。

孩子们在“金彩社区”劳动。 钢城实验幼儿园金地分园供图
孩子们在“金彩社区”劳动。 钢城实验幼儿园金地分园供图

  “今年是我们开园的第二年,入学新生有增无减,我们坚信,孩子们会沉浸到有趣的集体生活之中,体验到老师、同伴、家长带给他们的快乐与幸福。”对于孩子们的未来,园长武梦琦信心满满。

幼儿园实景图。百花幼儿园林语春风分园供图
幼儿园实景图。百花幼儿园林语春风分园供图

  今年才建成投用的百花幼儿园林语春风分园也迎来了120名新生报到,在教室里,新生们正认真听取老师们的开学第一课。看到崭新的幼儿园,不少家长在将孩子送入园后,依旧在门口不愿离开。“以前还在担心娃娃去哪里上幼儿园,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一位家长说。

  园长李健英表示,今年是幼儿园开园的第一年,目前招收了只有四个班的学生。根据登记情况,在明年有望扩招到七个班。

  集团化办学 让教育均衡惠万家

  跳磴镇作为离大渡口城区较为偏远一个镇街,生源数量与学校数量不均衡,是该镇一直以来存在的难题。“新建更多学校,让孩子就近上学”成为了辖区家长们的共同心声。为此,大渡口区积极探索,以“多维一体,教育大渡”发展理念为指导,聚焦“公平”“质量”,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去年开始,多所校园在跳磴镇逐步建成,形成了“建成一所、优质一所、带动一片”的新局面。

  以加入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时间最短的慧泉小学为例,学校文化理念与总校既一脉相承,又充分彰显自身特色;实施教师培训一体化,固定参与总校的校务会、教研活动;常态化开展专递、名师、名校“三个课堂”,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各项活动统一设计、实施、评价,发挥了资源最大作用……“集团化办学不仅让慧泉小学少走了‘弯路’,更跑出了发展‘加速度’。”陈永富说。

  除跳磴镇以外,近年来,大渡口区还完成了民族中学改扩建工程以及育才小学红旭校区建成投用等系列工程,目前正在加紧I59、M36、I03地块等3所学校的建成,以期进一步缓解学校周边适龄学生的学位紧张问题。

  “我们以‘老校重融合、新校高起点’为指导思想,通过集团化、品牌化、捆绑式发展等举措,形成‘一个集团、多个学校、统一管理、融合发展’的办学目标,不断优化公办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渡口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学上”“上好学”是大渡口区广大学生、家长的期望,更是大渡口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该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大渡口区仍将持续把“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将办人民满意教育融入到教育工作的点点滴滴之中,让教育红利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真真切切的幸福保障。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