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疫科普365每日问答:现场流调小组由哪些部门组成?
2022年09月05日 15: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1、现场流调小组由哪些部门组成?采取什么方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由卫生健康、疾控、公安等部门组成的现场流调小组根据工作分工开展工作,采取现场流调和电话流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2、流行病调查优先判定的人员有哪些?

  优先判定和管理与病例接触频繁、持续时间长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密切接触者。对于人员较为密集复杂的病例活动场所(如餐厅、娱乐场所、超市等密闭空间场所),可适度扩大密切接触者判定范围。

  3、针对密切接触者,应采用怎样的管控措施?

  密切接触者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以下简称“7+3”管理措施),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 1、2、3、5、7 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4、发生较大规模疫情时,针对密切接触者的管控措施应做如何调整?

  发生较大规模疫情时,为缓解集中隔离点资源严重不足,对密切接触者可采取“5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5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 1、2、3、5 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 2、5 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5、针对密接的密接,应采取的管控措施是?

  密接的密接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每日应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在第1、4、7 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密接的密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且对应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前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于第7天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密切接触者前两次核酸检测有阳性结果,将密接的密接调整为密切接触者,按照密切接触者管理。

  6、针对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判定原则的涉疫场所暴露人员的管控要求是什么?

  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判定原则的涉疫场所暴露人员,经风险评估对感染风险较高的人员采取核酸检测措施。

  7、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三区两通道”是指什么?

  “三区两通道”是指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内部根据需要合理分区和设置通道。“三区”即隔离区、工作准备区(生活区与物资保障区)、缓冲区,“两通道”即工作人员通道、隔离人员通道。

文字来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