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岸区“双创”基地:让留学人员感受“归”家温暖
2022年09月05日 14: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5日电(王婷婷 谢思怡)“一个人不管是在哪里,有了归属感之后,才会有安全感,做任何事情才会无所顾忌、竭尽全力。”作为90后归国留学创业人员代表,重庆南岸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谭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入南岸区“双创”基地后,切身体会到了国家对归国留学人员的重视,背后的支持让她做事更有底气,深深感受到回国后家一般的温暖。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回巢。”2017年9月,经重庆市南岸区委研究同意在重庆国际高端人才服务基地建立留学人员“双创”基地;2020年6月,留学人员“双创”基地迁入中国智谷·智能创新产业园,南岸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区欧美同学会建立三方协作机制,利用在区高校资源、统战资源和经开区产业优势,为归国留学人员打造良好创业环境、创新生态,搭建交流互动、成果共享平台,提供创业指导和咨询服务。

  找准定位培养创新能力 克服归国初期“水土不服”

  “对于很多留学人员来说,回国初期是比较迷茫的。因为国内外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不一样,回国后一开始会不适应,对自身的发展定位也容易发生偏差。”南岸区“双创”基地创业导师马勇称,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有一个自我认知,并做好动态调整,调整心态,调整自己的节奏,积极融入新环境,找到自己的定位。

  作为一名重庆人,2008年马勇赴英国留学,博士毕业后从事太赫兹及量子技术研究。2015年马勇回国任职于中国科学院,两年后,在重庆市人才引进计划的吸引下,他选择回乡发展,在重庆邮电大学担任硕士生导师,兼任南岸区“双创”基地创业导师,从事科研工作的同时带领学生及归国留学人员开展一系列创新项目计划,助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

  马勇表示,目前已与归国留学人员合作研发了太赫兹光谱成像仪、单光子探测器等3项新技术,7类产品,参加首届两江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名次、连续参加3届重庆智博会,在该平台上展示的技术和产品受到广泛关注。

  “留学人员拥有国际化视野的优势,具备较好的语言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国内创业环境好,市场潜力巨大,国家和政府在政策上大力支持海归创业,这些都是归国留学人员具备的优势条件。”马勇称,“双创”基地给大家提供了平台和资源,让大家能够更好的去实现自身价值,还可以通过“双创”基地把自己所学的用来服务社会以达到共赢。

  借助创业平台资源优势 海归“反哺”社会服务

  “对于归国留学人员来讲,创业初期困难重重,需要有一个组织来找到方向,得到相应的指导。”2015年,谭鑫从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进修回国创业,经历了创业初期的艰难,在得到南岸区“双创”基地提供的一系列政策帮扶后顺利走出困境,目前她创立的泰蓝文化先后获评南岸区优秀人才项目、渝创渝新星创汇“创业星”称号,担任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加入创业导师方阵,将自己的创业经验分享给需要帮助的归国留学人员。

  “‘双创’基地为归国留学生创业提供的优惠政策非常丰厚,对于初创人员来讲,可以利用这个政策去申请创业基金和补贴,还可以拥有一年的创业场地免租福利,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创业成本。”谭鑫说,在“双创”基地还有许多导师和前辈来这里分享创业经验,开展讲座,为创业初期的学员提供帮助。

  据了解,“双创”基地自成立以来,持续深化联络联谊,为留学人员在基地开展联欢活动、同外国专家开展交流座谈提供场地,促进会员间交流互动;组建导师方阵,开展指导,助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同时,利用双创平台,发挥留学人员优势,组织并鼓励其参与社会服务。

  2022年3月18日,南岸区欧美同学会发出倡议,号召会员量力而行,伸出援助之手,与区侨联共同筹措援助吉林的防疫物资由中国邮政抗疫物资专列准时启运,为吉林战胜本轮疫情助力。援助由东北师范大学重庆校友会牵线,东北师范大学重庆校友会、南岸区侨联、南岸区欧美同学会、民进重庆工商大学支部积极响应,多方筹集抗疫物资,仅用8个小时就协调援吉物资125箱,其中防护服1200套,N95医用口罩2万只。

  “利用基地搭建的双创平台,发挥留学人员优势参与服务。”南岸区欧美同学会会长黄健平称,留学人员回国后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通过我们的定点联系制度,从横向和纵向加强留学人员的交流,归国留学成员会产生一种归属感,当社会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会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服务。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