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民警韩海生:为辖区老年人建立个性化反诈档案打造“无诈社区”
2022年09月05日 15: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5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派出所民警韩海生在杨渡路社区走访时,大叔大妈们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这位社区民警为什么在社区里人气如此高?这还源于他对辖区老人们一次次的倾情付出——

  去年,他为辖区空巢老人建立健康全息档案,时刻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健康;今年,他又凭借对辖区每一位老人的熟悉,为他们准备了“个性化反诈预警档案”,并通过“反诈防骗义诊”和发动民众参与宣防,成功将辖区打造成了九龙坡区“无诈模范社区”,为老人们守好了“养老钱”。

  成为老年人 “无诈社区”并不容易,要知道,居住在杨渡路社区的3600多名实有人口中,超过三分之二年龄都在60岁以上,而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超过百名。

  2021年1月,韩海生成为杨渡路社区的社区民警,这位有着10年老社区管理经验的民警接手就感受到了挑战——以某家属区为例,该家属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设施条件有些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的同时,也藏着安全隐患。

  韩海生第一天下社区走访就发现了问题:“全是楼梯房,腿脚不便的老人难免有个磕磕碰碰;开放式小区人员进出难以控制,存在安全风险……”

  为了消除这些隐患,去年7月,韩海生开始了一次尝试。他顶着40余度高温逐户走访,借助“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为辖区上百名空巢老人建立了专属化健康全息服务档案,详细罗列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亲属关系、紧急联系人电话、日常用药种类及存放位置等信息。有了这一整套档案在手,韩海生就可以从容应对老人们的突发情况。

  根据“宣称以房养老、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六大类常见骗局,韩海生联合派出所里专攻案件研判的同事,为老人们来了一次精确建档。

  具体而言,民警结合老年人的家庭特点、健康情况、性格特点等,为每一名老年人划定反诈预警风险等级——例如陈婆婆随着女儿最近两年才从外省迁来租住,由于各种原因尚未办理养老保险的她,有可能遭遇代办养老保险诈骗;刘爷爷身体挺不错,旁人都说他保养得好,他却把养生秘诀归于自己曾经购买过的养生枕、玉石床垫等,要是下次遇上骗子向他推销保健品,对方三言两语他就可能掏腰包……

  标记好可能遭遇诈骗的类型,还要为他们进行风险评级。比如,陈婆婆跟女儿家住得近,平时有事母女俩也好商量,风险等级绿色;刘爷爷脾气犟,自己认准的事,他人很难说服,风险等级红色……

  评估易遭遇风险等级,这可不是聊一两次天就行的,需要对每一位老人全方面的了解,韩海生和他的同事们从去年10月开始,一直忙活到今年4月,终于将这一套老年人反诈预警档案初步成型。

  费心费力完成了建档,但这并不是工作成果,而是为下一步工作搭建起“基石”。韩海生通过派出所联系到了辖区的中医院,多次邀请专家前往社区,开展老年人常见疾病义诊活动。健康档案是信息基础,义诊是丰富关爱老人的形式,同样,有了反诈预警档案的基础,便于民警开展更多形式的养老诈骗宣防工作。

  在医生上门义诊期间,韩海生见缝插针地“推销”自己的养老诈骗知识“义诊”。

  见养老诈骗知识“义诊”取得良好效果,韩海生便每月定期走入社区,面向所有老年朋友开展“义诊”,通报近期全国各地的养老诈骗案件,对每一位老人面对的疑似养老诈骗进行分析、提醒。只要老人多的地方、聚得齐的时间,他都抓住机会开展“义诊”。

  义诊需要专业的医生来帮忙,搞好养老诈骗宣防自然也不能只靠社区民警孤军奋战。通过对“反诈预警档案”的梳理,韩海生发展了5名文化水平高、反诈意识强、能说会道的阿姨,她们退休前曾是国企高管、教师等,退休后都喜欢在家属区聊天,在社区里朋友多、威信高。每天跟老邻居聚在一起时,她们将民警传授的防诈知识深入浅出讲给邻居们听,也把可能遭遇养老诈骗的苗头反馈给民警——“嬢嬢反诈助手”上线,反诈防骗宣防工作开展起来事半功倍。

  这支队伍还有一位“编外”的男同志,杨渡村的李伯伯,在韩海生多次登门邀请下,终于放下自己曾被艺术品投资诈骗的心结愿意现身说法,与“嬢嬢反诈助手”们一起参加反诈宣防。

  “韩户籍,我前几天接到个电话,说有什么养老公寓投资,我就想起了老李说的‘有这么高的回报,他为什么不让他爹妈去参加,要找你这陌生人’,我就知道是诈骗了。”社区的秦阿姨看到韩海生,骄傲地说起自己成功识破骗局的经历。

  除了发动社区老人互助,韩海生还争取全社会的支持。韩海生负责的杨渡路警区充分发动社区干部以及九龙街道“网格员+社会组织”的特色品牌“九龙社工”,持续开展“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式的养老诈骗防范宣传,分片包干,坚持把反诈宣传融入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每一次细节,切实加强民众识骗防骗能力,以社区网格“小平安”构筑社会“大稳定”。

  “养老诈骗实施的土壤,除了老年人关心自己的健康,还有亲情陪伴的缺失。”韩海生在分析了多个养老诈骗案例后认为,实实在在拉近警民距离,让独居老人感受到亲情关怀,是帮他们守住“养老钱”的关键所在。

  家住杨渡一村的杨爷爷因为身体原因,身份证过期了也一直没有办理,前段时间因为社保卡的问题需要用上身份证,这才慌起来。了解到老人的难处后,韩海生第二天就和同事带着简易的反光板、背景布等,上门到杨爷爷家耐心为他拍摄身份证照片,并帮杨爷爷办理好后送证上门。

  在杨爷爷家进门的鞋柜上,放着常用的药品和一张卡片,药是救命药,卡片上写着“救命电话”——那是社区民警的联系卡。像杨爷爷这样将联系卡放在家中显著位置的老人,在这个老社区还有很多。有的老人还请韩海生把号码设置成了老年机的快速拨号——“大女儿的号码按1,小儿子按2,韩警官的按3。”被老人们当作“儿子”看待,在韩海生看来,自己真正成为了他们的亲人。

  “只要把老人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关心关爱,他们哪还要去认骗子当‘儿女’啊!”韩海生说道,接手杨渡路社区一年半以来,韩海生开展“反诈义诊”200余次,联合社区、社工、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养老诈骗主题文艺演出、展览等特色活动30余次,召开“警民直通车•防范养老诈骗”院坝会18次,帮助民众避免养老诈骗3起,辖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养老诈骗案件。(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