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利铁路沙子站增设客运设施项目加速推进
2022年09月04日 07:43 来源:重庆日报

  9月3日,经过半个多月的昼夜鏖战,由中铁一局承建的渝利铁路沙子站增设客运设施项目完成了在既有高铁内铺设6组道岔的施工任务,为位于石柱县的沙子站开通客运业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该项目加速推进,进展顺利。

项目现场,中铁一局的工人正在更换铁轨和道岔。崔力 摄
项目现场,中铁一局的工人正在更换铁轨和道岔。崔力 摄

  根据重庆市域发展战略,渝东南地区定位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与重要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生态民俗文化旅游带和扶贫开发示范区。石柱县作为渝东南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核心旅游资源黄水旅游景区在2015年接待游客数达360万人次,规划至2030年接待游客将达1100万人。

  渝利铁路沙子站增设客运设施工程,是全国首例大纵坡高铁既有线增设客运设施工程,也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段内首例高铁站改工程。该项目位于石柱县沙子镇境内,原为渝利线(现为沪蓉线)上的越行站,改造工程涉及除隧道工程外的所有铁路专业。预测沙子站远期旅客年发送量150万人。

项目现场,中铁一局的工人正在切割铁轨。崔力 摄
项目现场,中铁一局的工人正在切割铁轨。崔力 摄

  成都局集团公司客站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戴志鹏介绍,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及与其他交通方式相互配合,游客可乘火车至沙子站换乘至各景点,将极大改善景区的交通条件,在旅游度假、休闲康养、地方特产销售等多方面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据悉,从8月26日开始进行沙子站站改施工,车站改建后共设正线2条,到发线5条,新铺轨道4.16公里,共计需要插入道岔14组,拆铺1组,完成相关四电配套设施工程。工程专业较多,交叉作业面广,施工组织安排难度大。沙子站站改站前及站后施工全部由中铁一局承建,也是首次全专业施工由一家单位负责。

项目现场,中铁一局的工人正在更换铁轨和道岔。崔力 摄
项目现场,中铁一局的工人正在更换铁轨和道岔。崔力 摄

  “项目部位于石柱县沙子镇龙源村沿河组,处于山坳中,项目常被雨水困扰,严重制约着施工,头顶的云常常似装水的漏斗,一眨眼就大雨倾盆,一会儿又雨过天晴。”中铁一局渝利铁路项目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仇志龙介绍,从石柱县城到项目部最近的山路约60公里,道路曲折,遇见下雨,当地泥结石地质与充沛的雨水,导致处于饱和状态的水土常发生小型泥石流、滑坡、塌方,此时只能找路、绕路。遇见大雨,可能就导致道路中断。

  仇志龙说,为了确保营业线的行车安全,项目积极推行新工艺及自动化监测系统,对既有桥梁及路基进行全天候实时自动化监测;利用常规旋挖钻进行改装,将原有的高度16米旋挖钻改装成高度仅10.5米,确保在邻近营业线施工时高度不超过既有桥梁底部,既满足了施工需求,又保证了营业线安全。项目已提报7项实用性新型发明。

  渝利线每天动车运行最高峰可达99对,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区域紧邻营业线,线间直线距离为0-20米,其中车站咽喉区拨接及换道岔施工其工序均需在“天窗点”内进行,施工作业时间短,且大型机械不得邻近营业线作业,大部分依靠人工施工,劳动强度大,施工工序繁琐,安全压力大。“我们克服天气、地形等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组织施工,提高施工效率,强化施工质量,保证施工安全,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也为今后相关类似站改施工总结了经验。”仇志龙说道。(杨铌紫 崔力 周渝文)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