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马工作室调解纠纷出新招
2022年09月03日 09:45 来源:重庆日报

  打开电视就能咨询各种法律问题,还可以起草借款合同、二手房买卖合同,各种法律纠纷,一站式搞定。前不久,老马工作室携手大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系统亮相2022年智博会,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

  让人好奇的不仅是“聪明”的大牛系统,还有对互联网不太擅长的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

  2012年,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以马善祥为核心组建了老马工作室,专门从事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老马结合自己30余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总结而成的“老马工作法”成为全市、甚至全国基层干部的“教科书”,得到广泛推广。

  今年是“老马工作法”提出的第10个年头。10年来,老马用上了互联网,工作效率更高了,更加关注群众精神生活,培养“小马”的方式也更多了。老马工作室在实践中不断出新招。

  老马变“网马”

  一张印有老马工作室的长桌子,灰色的墙两边各摆放了一台电视。在“科技感”爆棚的2022年智博会上,老马工作室的展台看着略显普通。

  “别小看这电视,它可是我开展调解工作的秘密帮手。”马善祥说,2022年,江北区引入了大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系统,并投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

  大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系统的核心在于一个字——“易”。打开电视就能咨询各种法律问题,还可以根据具体事件起草各类专业合同。操作简单,只需要一个遥控器,按照问题的分类进入相关的咨询板块,系统就能根据案件性质和当事人需求,给出专业的法律咨询结果。

  现在,老马工作室里就安装了这个系统。“流程清晰,操作简单,既免去了高昂的律师费,又培养了群众‘事前先咨询事后少纠纷’的法律意识。”老马坦言,有了“大牛”,自己从靠一个人、一张嘴干调解工作,变为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一起调解,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让调解工作更加“有法可依”。

  老马举例说,8月上旬,辖区有一起纠纷,一名50多岁的男子被女婿和女婿弟弟打伤。调解过程中,男子执意要求女婿赔偿30万元的医疗费,一分不少。老马告诉他,这个金额不合理,大大超出他可以获得的赔偿金数额,但该男子依然不肯退步。于是,老马打开大牛系统,将这起矛盾的相关信息录入,系统直接给出了有理有据的法律建议。该男子终于心服口服,达成了调解协议。

  老马变“新马”

  “从前群众的矛盾,无非是‘张家长李家短’,你占了我的地,他影响我休息,大部分是物质层面的。现在不一样了,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需要关注精神层面了。”马善祥说。

  社会在不断发展与进步,老马的调解方式也在与时俱进。面对现今出现的新矛盾、新形势,老马又总结了包括“干群关系类”“理论实践类”“工作方法类”等18个领域的新挑战,并对应每个新挑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

  老马举例道:“总有群众反映,钱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好,但是幸福感却并不强,这就是精神层面出了问题。如何提升群众幸福感是现在群众工作者的重大使命。”

  为此,老马在调解工作中不断引导群众改变生活方式,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群众的思想境界。

  在老马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中,有这样一个案例。2022年初,老马遇到一对年近60岁的夫妻,因生活纠纷闹离婚。经老马调解后,两人生活焕然一新,时不时出去旅游放松,生活丰富多彩。

  老马变“群马”

  今年3月,江北区全面启动“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全覆盖”工作。至此,“老马带小马”从制度上树立了培养机制。从前,培养“小马”,老马的形式比较单一,就是“传帮带”。如今,老马带“小马”有了更多方法。

  线上借助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发布文章和短视频传播经验方法,并开放留言区,解答干部群众的困惑和诉求;线下采取跟班轮训的方式,全街道22个社区年轻干部轮流到老马工作室培训,每月会有2名基层干部和2名社区民警到老马工作室跟班学习。工作中,老马带着“小马”们到社区,在实践中向他们传授经验。

  同时,马善祥还通过“党课开讲啦”“人民调解员集中培训”“党员远程教育”以及直播等多种途径,面对面向基层党员干部讲述群众工作的价值意义,传授群众工作经验方法。

  马善祥说,想通过老马带“小马”的方式,最终变成“群马”。“老马工作法”已被广泛运用于全市信访调解、社区治理、征地拆迁等工作中,老马工作室建设规范也推广到全市各类信访接待室、纠纷调解室、群众工作室。

  10年来,老马依然坚守在服务基层群众的岗位上,不断解决群众困难、总结工作方法。老马说,他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继续开启下一个10年。(周尤 徐梓洁)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