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114间教室装上了智慧灯具
2022年08月31日 11: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1日电(赵鹏)你知道吗?传统的白炽灯是青少年近视的追魁祸首之一。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教育局获悉,暑假期间,两江新区将云慧小学、白马小学、鸳鸯小学的114间教室进行了微改造,将过去的白炽灯改造成了智慧灯具,具有全光谱照明、舒适色温、防眩设计、无屏闪等优势,为学生打造近视防控的用眼光环境。此外,这些智慧灯具还具有人体感应、光感控制等功能。

云慧小学改造后的智慧灯具 赵鹏 摄
云慧小学改造后的智慧灯具 赵鹏 摄

  云慧小学改造后的智慧灯具

  “双减”后师生在校时间变长,对于照明条件的需求显著提升。“传统的白炽灯,普遍有显示指数不全看细节费眼、色温过高导致用眼疲劳以及灯光不防眩等弊端,让学生的眼睛长期处于紧张的开合状态。”两江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LED灯具有持久、明亮、节能等优势,但会产生大量蓝光,对眼睛和皮肤都有危害。

  为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为孩子们提供明亮、健康、智能的教室灯光环境两江新区启动教室灯光改造项目,首批对云慧小学、白马小学、鸳鸯小学的114间教室进行改造。工程内容包括安装智能教室灯、智能黑板灯、多功能智能传感器、智能接触面板、网关、智慧微型断路器,同时完成相应施工布线与原有灯具、线缆拆除等。

  该工程代建单位是重庆华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重庆两江智慧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记者在云慧小学看到,与传统的灯具相比,智慧灯具十分柔和,除非站在灯下,否则无法发现灯光已经打开。即使关上窗帘,室内灯光仍然十分接近自然光,这得益于灯具全光谱照明,仿太阳光谱、更好的还原物体色彩。

  此外,站在教室的任何一个角落,光照都是均匀的,不会出现较高的亮度差异。

  云慧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安装灯具时,工程人员对每一间教室等进行了详细的测量、标记,保证每间教室的光照均匀。

云慧小学改造后的智慧灯具 赵鹏 摄
整间教室的灯光分布十分均匀 赵鹏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灯具还可以根据室内、室外亮度自动调节灯光亮度从而满足教室照明,更加节能环保。

  智慧灯具的效果不止于次,还具有人体感应、智能控制、运维管理等智慧化应用。

  以人体感应为例,灯具携带的感应器,在感应到教室内无人后,可以根据事先的设置,在数分钟后自动关闭。

  根据教学的需求,每间教室能实现上课模式、放学模式、投影模式、课间模式、自习模式等6大情景模式控制。以投影模式为例,当教室开始使用投影仪时,黑板灯将自动熄灭。

  在运维方面,采用网络或蓝牙上传每间教室的照明数据至电脑或手机AAP,管理人员可精准、精细化管理管理每间教室开关。同时可以手动调节灯具亮度、可监测每间教室用电量及开关情况。

  下一步,两江新区教育局将陆续对所有已建成学校的灯具进行改造,新建学校也全部采用智慧灯具。

  事实上,智慧灯光改造工程只是两江新区暑期学校改造工程之一。

改造后的康庄美地第二小学校操场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改造后的康庄美地第二小学校操场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随着年深日久,部分学校的外立面、厕所、操场等建筑陈旧,两江新区先后实施了白马小学给水系统、博雅小学教室改造、行远小学教室改造、金山第一幼儿园外立面改造、金溪中学未来教室改造等18个项目改造工程。

  如在人民小学,老旧食堂已经无法满足3000名师生的用餐需求,两江新区对其整体拆除,重新打造厨房格局,现食堂有蔬菜加工间、肉类加工间、洗碗间、消毒间、烹饪间、留样间等多功能房间。

改造后的金山第一幼儿园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改造后的金山第一幼儿园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两江新区还对博雅小学、鸳鸯小学、金州小学等的教室进行了改造,为师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其中,为满足辖区居民子女的就学需求,博雅小学改造后新增6间教室及4间功能室,进一步扩大学校接收能力,有效缓解入学压力。

改造后的金州小学音乐教室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改造后的金州小学音乐教室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改造后的鸳鸯小学教室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改造后的鸳鸯小学教室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此外,博雅小学、金山第一幼儿园、天宫殿学校外立面,以及星光学校、云慧小学、巴蜀蓝湖郡小学卫生间,都因为年久失修,两江新区重新进行了改造。

  目前,这些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改造后的学校已经焕然一新。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