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铜梁龙”远行美国
2022年08月30日 16: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感知重庆·2022中秋城市推广美国行——“铜梁龙”远行美国送龙仪式在铜梁区规划展览馆举行。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感知重庆·2022中秋城市推广美国行——“铜梁龙”远行美国送龙仪式在铜梁区规划展览馆举行。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0日电(李慧敏)8月29日,为传播中华龙舞精神,讲好中华龙舞故事,应美国明尼苏达州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商请,铜梁区特别捐赠一套“铜梁龙”舞具,支持长期在美华人开展龙舞训练和展演,促进两地深入开展民间文化交流。 

  仪式上,铜梁区相关部门与美国明尼苏达州华人社团联合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铜梁龙”舞具的捐赠。在活动现场,重庆玄天湖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捐赠了一套铜梁竞技龙舞具和表演服装,铜梁区的扎龙工匠、龙舞教练、队员现场为明尼苏达州舞龙队加油,两地舞龙队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互致谢意。活动中,铜梁龙竞技舞龙队还带来了精彩的龙舞表演,现场是热闹又喜庆。

  “今天很高兴和明州舞龙队一起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他们也拜我们铜梁龙艺术团竞技舞龙队为师,这让我们十分自豪,也深感肩上的责任。未来我将继续带领我们所有的队员刻苦训练、认真钻研,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舞龙爱好者进行沟通交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送到国外去,让传统的中国龙舞文化走遍全球全世界。”铜梁龙艺术团副团长舞龙队教练蔡明灿说。

  “舞龙表演在美国很受欢迎,可是因为专门学习舞龙表演的人比较少,大家没有多少机会能在现场欣赏精彩、震撼的舞龙表演,只能在电视上看,对大家来说也是挺遗憾的。现在明州成立了舞龙队,开始学习舞龙的表演,可以让更多的美国公民在当地欣赏到舞龙表演,这个想法很棒,我非常开心非常支持!”美国明尼苏达州人 Ben Brown说,以后如果回到美国,他将组织当地的舞龙队开展一些舞龙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中国龙舞文化。

  据介绍,铜梁龙舞不仅参加了国庆35周年、50周年、60周年、70周年庆典,还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9年北京世园会等国际国内重大庆典活动,并远赴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300余场文化交流,向全世界观众展现了铜梁龙舞独特的艺术魅力。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登上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盛典舞台。连续三年赴台展演,推动了两岸文化交流。还多次前往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参加商演,进一步加强了铜梁龙舞文化的国际传播。

  据介绍,这次“铜梁龙”舞具的捐赠活动,在重庆市对外交流协会的积极推动下成功举行,对于深化重庆、明州民间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广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行千里·致广大”的良好形象,创新城市国际传播形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球有很多网友观看了今天的现场直播,由此对‘铜梁龙’有了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在我看来这是‘铜梁龙’有史以来,最深刻最生动最全面的一次全球推进,同时也在我们中国的地方对外文化国际传播中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样板,对于我们开展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有关负责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