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研制产品入围全国总决赛
2022年08月30日 13:58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智手科技团队合影。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华龙网发
图为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智手科技团队合影。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在漫威的影片中,外骨骼机器人可以将普通人变成钢铁侠;在《流浪地球》中,外骨骼可以将救援小分队武装成搬运数百斤火石的半机械人;在现实生活中,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智手科技团队研制出“柔性手部智能康复外骨骼”,为脑卒中手部功能障碍患者提供智能康复训练,满足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

图为教师进行指导。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图为教师进行指导。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及疾病结构的变化,以脑卒中为代表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数量持续攀升,康复医疗的需求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南开两江中学深刻意识到这一点,由此组建智手科技团队,并开设“心手相应——柔性手部智能康复外骨骼”研究项目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

  在项目开展初期,团队指导教师积极谋划、提前行动,与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深度合作,让学生自主制定解决方案,进行任务挑战。

图为到敬老院调研。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图为到敬老院调研。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在项目开展期间,团队成员多次到敬老院、医院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患者沟通交流、与护工探讨学习,了解照顾脑卒中患者的基本方法与注意事项。通过问卷调查与实地调研,团队成员拟定了初步的设计方案,为后续的制作与优化奠定了基础。

图为教师进行指导。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图为教师进行指导。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据悉,研究项目涉及到3D打印、电路设计、应用编程、仿生机器控制、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多方面技术。指导教师认为,该项目能够着重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问题解决、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创新创业意识。

  借此机会,学校也曾多次组织讲座培训、专题辅导,在给学生搭建桥梁的同时,力求从实践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意识。

图为比赛现场。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图为比赛现场。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图为比赛合影。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图为比赛合影。南开两江中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开展的“我敢闯、我会创”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选拔赛中,南开两江中学“柔性手部智能康复外骨骼”项目从全市40余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重庆赛区创新潜力奖,并被推荐入围全国总决赛。

  评审专家认为,南开两江中学智手科技团队紧密融合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创造性地为脑卒中患者的手部康复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具有可预见的应用性与成长性。(郭晓彤)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