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山火救援战线中的民建担当
2022年08月30日 13: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7日电(曹勇 李天银)8月21日17时许,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突发森林山火。面对极端高温、突发山火中的家园,巴南民建在集结、在冲锋、在守护。

  “我在,一直在!”

  “我可以去哪里?”民建会员、巴南区人大代表、国家级技能大师何先泽满脸焦急。因为现场凶险、山路狭窄,救援指挥部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允许擅自前往参加救援,这让很多会员服务无门。

  “虽然辛苦,但值得!”何先泽一手提着一件矿泉水穿行在新挖出的救援道路上,气喘吁吁地说。

  “在吗?灭火前线急需熟练操作油锯的专业人员!”重庆数智产业园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微信群里,救助信息后面的几个感叹号让人触目惊心。

“我在!我们的员工符合条件!”民建会员、巴南区人大代表、重庆界石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穆莉第一时间“抢答”。

图为界石仪表志愿者参与救援。巴南民建供图
图为界石仪表志愿者参与救援。巴南民建供图

“家,我们的家!”面对集结起来的24人志愿者队伍,穆莉的动员没有煽情。随即,穆莉带领界石仪表公司的高层管理、后勤人员、专业技术骨干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奋战在锯树、割草、挖隔离带等灭火现场。像这样的志愿者队伍,穆莉已经组织3批,70余人次。

  同样,组织救援人员上火情前线的还有闰天泽物业、明进建设集团、江发链轮、芸中鹰等民建会员企业。“他们是党员、是退伍军人、是消防人员、是园林工人,经验丰富。”会员们这样“推销”各自公司的志愿者队伍。

图为民建志愿者救援间隙小憩。巴南民建供图
图为民建志愿者救援间隙小憩。巴南民建供图

  一句“我在”,传达的是会员闻令而动战胜灾害的坚定信心。

  “我有,都能用!”

  “水源告急,水源告急,急需取水点!!”救援前线南线调度人员声音沙哑地吼。

  “马上检查我们四桥村的鱼塘,清理路面,做好取水准备。”正心急如焚地关注着山火险情的民建会员、重庆仙女谷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余勇抓起电话,冲着驻守公司现场的工作人员劈头就是一通指令。

  “我有7口鱼塘,随时可以取水。”余勇听完工作人员的准备情况汇报,拨通了现场调度负责人的电话。“我们的水源有保障了!”该调度负责人如释重负。

  民建会员操心的不仅是灭火的水源。现场缺什么,会员们就竭尽所能去找、去借、去买,倾其所有往火情前线送。

  “我有头灯!”民建会员、巴南区政协委员、重庆诚通南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译丹在群里回复了一句。而作为明进建设集团董事长的余勇在贡献出鱼塘水源之后,又开始了组织物资、设备,他和他的员工克服疫情、高温等重重困难,让火场前线的灭火队员和志愿者们用上了冷风机,让他们得以在山火与烈日的烘烤下享受间隙清凉。

  “我有无人机,马上调到现场。”民建会员、巴南区政协委员、重庆芸中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鲜敏向救援指挥部请令。在鲜敏的组织和指挥下,三名公司员工携带三架无人机赶赴现场,开展现场航拍监测、喊话和巡察灭火工作,并且成功监测和处置两起复燃险情。

  一句“我有”,尽显民建会员倾情奉献精诚合作的优良传统。

  “我送,马上到!”

  “我也不知道火情前线具体需要什么,就买了点儿面包、牛奶和矿泉水。”民建会员、巴南区人大代表、重庆友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忠钦说。山火发生后,郑忠钦第一时间购买一些物资往送火情前线。但是,因安全原因,物资不能送到火情前线,只好辗转送到了社区。“物资送到就近社区或街道,上不了山。”郑忠钦在群里提醒大家。

  “快,快,把东西卸下来。”穆莉打开车门,朝公司员工着急地喊。穆莉说,她紧急采购了饮料、八宝粥、方便面和水果等物资,希望能帮助火情前线人员填饱肚子。“车、驾驶员留下供你们调度。”穆莉转头对园区救援调度负责人、民建会员权立说。

  “赶快送到圣灯山镇政府,别耽误了!”民建区委会委员、巴南区人大代表、重庆佛影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萍叮嘱公司运送物资的工作人员。罗萍说,极端高温下扑火、防火极易中暑,希望霍香正气液能发挥作用。

  奔走在运送捐赠物资路上的民建会员可不只有他们三个。吴小兵、王健康、沈波、张译丹、余勇、杨桂泽……他们或将食品、饮料、药品等送到就近的社区、村居、街道、园区,或直接联系火情前线,将物品送到一线人员手中。

  还有更多的会员因工作或疫情阻隔无法奔赴火情前线和组织物资。游玉勤、陈华、徐船等会员纷纷慷慨解囊,转账、汇款雪片般飞向工作人员,会员们的涓涓细流汇入了巴南人民守护绿水青山的滚滚洪流。

  一句“我送”,会员心系家园建设家园的满腔热情喷薄而出。

  山火已灭,高温暂缓。但巴南民建面对家园的安危,守护依然驰而不息;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回答依然铿锵有力;助力高质量发展,行动依然坚定迅速。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