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足山火|警察日记:我在拾万镇的五天四夜
2022年08月29日 17: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9日电 题:重庆大足山火|警察日记:我在拾万镇的五天四夜

  口述:彭达(大足区公安局拾万派出所所长)

  整理:梁必升(大足区公安局团委书记)

 

  “这一场山火,是对我最好的考验”

  时间:8月20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我拟任拾万派出所所长公示期的第四天,一大早,我忙完手上的事,正准备交班。

  “彭教导,养猪场后山起火了哦,你们赶紧来一下哦。”接到拾万镇将军村杨主任的电话,我立马转头对准备接班的邹均所长说,将军村后山有山火,我先去现场处置,邹所长急忙点头,掏出手机说,他来通知镇上干部和应急队员。

  将军村养猪场的后山是一片竹林,养猪场地势高位,周围的群众正用水盆接水在灭火,我赶紧和同事跑到养猪场的院坝,接起自来水管从上往下冲水,另一组队员从警车里取来便携式灭火器开展灭火。

  火借风势,热浪扑面而来。

  但人多力量大,我们经过2小时的努力,成功将火扑灭。

  火灭后,在派出所完成交班工作,我开车回到了家中,准备陪家人过个周末,毕竟下周三我就要履新了,以后的工作肯定会更忙了。

  下午2点30分,我接到所里电话,说“巴岳山铜梁方向起火了。”

  我心里有不好的预感。

  巴岳山贯穿铜梁、大足、永川等重庆多个区县,是重庆重点山脉,一直以来也是我们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近段时间持续高温酷暑,区里也下达了封山防火的命令,我每天都会跟镇上的政法委员从协丰村到福利村的巴岳山沿山卡口检查森林防火情况,严禁任何人员上山。

  我立即驾车回到派出所备勤,等待指令。

  晚上11时30分,山火蔓延至拾万镇万祥煤矿。我赶紧召集派出所民警、辅警和镇、村干部沿山疏散群众,我跟党政干部挨家挨户敲门,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劝导,协丰村沿山102户308人全部撤离到村委会,一户不漏。

图为在火灾现场。大足区公安局供图
图为彭达在山火现场参与救灾。大足区公安局供图

  “身体很累,我却睡不着。”

  时间:8月21日 星期天 天气:晴    

  21日凌晨4时许,火势向外山蔓延,我赶紧联系拾万镇镇长,请求消防支援。凌晨5时许,消防救援队伍赶到,我心想村民的房屋总算有保障了。

  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在警车上休息一会,可明明很疲倦,却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心里总担心会不会有村民没有疏散到位。我悄悄下了警车,惊醒了一旁休息的夏航。

  “你去哪?彭教。”看样子,他也没有睡着。

  我说,“我想再排查一遍,万一有人悄悄又跑回去了呢。”

  “那我跟你一起,我也睡不着。”于是,我和夏航来到村委会,数了一下人数。

  308人,一个不少。

  这会,我们才放下心,准备休息一会。

  刚躺下,我又接到罗存伟副局长电话,他说区局抽调了50名应急队员,已经赶到万古镇了,我告诉他沿山村民已经疏散,罗局长再三确认后,带着20名应急小分队赶到拾万镇麻元沟备勤,他让我先休息一会。

  21日上午9时,山火蔓延至麻元沟外山,有往村民住宅蔓延的趋势。

  “叮叮叮……”我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

  “达达娃,你确定房屋里的人转移走没有!”

  我还没反应过来是谁给我打电话。

  “我确定,我现在就守在村委会大门口。”

  “你赶紧过来,万祥煤矿那里要烧到民房了!”

  这句话,瞬间让我清醒,我赶紧起身,掏出车钥匙,叫醒了身旁的夏航,一路疾驰。

  麻元沟万祥煤矿因矿石采集,形成一个犹如刀刃般的斜坡,山火距离山下最近的民房不足10米!

  “我们的水枪架不上去!”现场的消防官兵说,这里地势处于低位,必须砍出一段空隙地,把水枪架上去。

  区委常委龙东阁,公安局副局长罗存伟立即下达命令,20名公安民警全力配合消防官兵,必须守住村民的房屋!罗存伟副局长在村民家中找来一把砍刀,带着队员就冲上山去!我赶紧拿起灭火器,从侧面的小路冲上山顶。

  灭火、砍树……迎面而来的热浪和漫天的焦炭灰,我丝毫感觉不到疲惫,时间紧迫,必须快速清理出一块空隙地,让消防队伍架起水枪,保住民房!

图为现场救援人员参与灭火。
图为现场救援人员参与灭火。大足区公安局供图

  44度的高温,半个小时的通力协作,消防官兵成功架起了水枪,我们成功保住了民房。火灭了,我跟同事们坐在一处房檐下,看着大家衣冠不整的样子,这才发觉自己嘴里、鼻子里全是焦炭灰,此时我们才深刻体会到消防官兵的不易,心中不免生起敬意。

  下午15时,火势继续蔓延,我接到指令,拾万镇巴岳山沿山老百姓要全部转移!巴岳山全长18公里,住户305户,854人。我赶紧与区局抽调的应急队员进行分工,摸清需要转移的群众底数,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帮助行动不便的群众联系车辆,经过6个小时的工作,我们成功将所有群众转移。

 

  “山火全部扑灭”

  时间:8月22日至25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凌晨2点,新的火情出现。

  协丰村4组倒马坎居民的民房受到山火威胁。我立即跟镇、村干部赶到现场,用柴刀在倒马坎居民的后山砍出一条10米宽的隔离带。消防官兵说,水管长度不够,需要直线铺设消防水管,以确保离火源最近的位置灭火,我和镇、村干部拿起柴刀为消防官兵开路,我们用柴刀在前方砍倒灌木和杉树,消防官兵在后方清理,我们向前推进了100米左右,消防官兵架好水枪,成功将此处山火扑灭。

  “隔离带中间蓄水,既保证在灭火时有充足的水量,又能起到阻隔作用。”这是在此次山火阻击战中,指挥部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这样的隔离加快的灭火进展。

  23日,山火蔓延到鲁家湾和白云寨的隔离带,被成功扑灭;24日,山火蔓延到江家湾和八埝村梨树湾,被成功扑灭;25日,山火蔓延到红房子和石佛寺隔离带,被成功扑灭。今天,大足境内所有的山火都已扑灭,这场突如其来的山火,没有一名群众受伤,没有一处农房受损。

图为现场救援人员就地休息。大足区公安局供图
图为现场救援人员就地休息。大足区公安局供图

  我们大足全体公安民警还要继续坚守,守护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直坚守到下雨,彻底消除山火隐患为止。

  后记

  在这次山火阻击战中,有太多的人付出,有太多的人值得我们铭记,我们只是这次山火中的一个缩影,也代表着默默付出的众多无名者——我们心中的最美逆行者!(完)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