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万州成5个核心区建设重点之一
2022年08月29日 11: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9日电(尧华燕)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标志着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根据《总体方案》,万州区等5个区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点,正式启动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建设。

  据悉,万州区是除重庆主城外,唯一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的区县。

  人行万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州位处三峡库区腹心,肩负着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水体保护、污水治理、生态修复以及产业绿色转型,并高度重视金融对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在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下,开展了一系列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举措,已初步构建绿色金融组织服务体系,探索出台了各类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举措,在全市率先破冰开展了林业碳汇开发等创新举措,绿色金融改革发展已具备良好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万州绿色贷款余额93.15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4.03倍,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达到9.4%,较2017年末上升6.4个百分点,“绿色”已成为万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可以充分发挥金融在绿色发展中的引领推动和支撑保障作用,对于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绿色转型、引领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作为全市5大核心区建设重点之一,万州经济金融繁荣、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迎来了新的遇期,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万州金融系统整体的提档升级,有利于吸引多元化绿色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聚集,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有利于推动区域合作,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力量”,有利于区域“一体化”“同城化”,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万州区将坚持供需两端协同发力,通过培育发展多元化、多层次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强化绿色金融跨区域合作,纵深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深入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让万州区可持续发展的步履更坚实,绿色更亮丽,成效更显著。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