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建重庆市委会助力打好森林火情“歼灭战”
2022年08月29日 10: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7日电(叶果)“火情就是命令,这是我应该做的。”民建双福支部副主委、江津区支坪镇应急办副主任陈飞第一时间赶往火灾现场,组织撤离、通宵值守、协助救援、防复燃巡查……连续奋战多日未曾回家。

  “这些油锯已经逐一组装调试,请放心使用。”8月23日凌晨3点,会员李江、何发东、孙翰林连夜将民建北碚区企业家联谊会筹集的115台油锯交付防火前线指挥部,脸上露出了笑容。

  烈日下,会员何先泽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不停运送矿泉水、面包、牛奶等物资,汗水早已将他厚厚的迷彩服印上盐渍。“虽然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但我觉得这样的付出很值得。”疲惫虽已挂满脸上,但他的眼神仍然坚定……

  这些动人的瞬间,是民建会员们倾情用心尽力投入到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的生动写照。

  闻令而动 凝聚灭火力量

  近期受连晴高温影响,重庆多个区县相继发生山林火情,防火形势严峻。火情牵动人心,使命呼唤担当。民建市委会迅速发出号召,要求全市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把助力防火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发挥特色,为打好森林火情“歼灭战”献计出力。

  “巴南界石突发山火,现急需油锯和会使用油锯的技术人员。有这方面资源的会员,请速与社区联系!”8月21日晚,在区应急局工作的会员朱静宜在巴南民建微信群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

  信息一发出,会员们纷纷响应。

  “我们公司有油锯也有会使用的工人,我立即把他们组织起来。” 

  “我马上问问经营五金器材的朋友。” 

  “还需要其他物资吗?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这样的一幕近日在重庆民建各级组织微信群里成为了常态。一篇篇火情动态,一句句救灾倡议,一条条物资需求,在微信群里传递,使命已下达,爱心和力量也随之凝聚。

  “各显神通” 踊跃捐款捐物

  “按照市委会要求,结合实际,我们成立了‘支援灭火救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联系工作,并以企业家联谊会为载体,统一采购救火物资。”面对缙云山火情,民建北碚区委会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在加强救灾物资采购力度的同时,与区应急管理局、歇马街道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物资及时送达救灾现场。

  “扑灭山火,不能少我。”民建企业家会员发挥资源优势,投入到扑火救灾工作中。重庆缔之美物业公司董事长冯永辉捐赠价值10万元的灭火器、水带等消防器具,并组织30名员工参与救灾;针尖公司董事长舒航主动捐赠5万元善款支持一线抢险救援;蝶姿美容董事长何蓉第一时间采购灭火器、手套、探照灯等灭火物资;重庆佛影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斌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防暑物资;重庆华厚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池宝华购买20件功能饮料、2220斤西瓜等送到防火前线……

  资源整合是助力灭火救灾工作的好方法。民建涪陵区委会副主委、区餐饮商(协)会会长刘明杰组织25家餐饮企业,积极为灭火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水果、盒饭、藿香正气液等生活物资;会员潘容芝组织女企业家商会捐赠200件红牛饮料;会员郎成伟依托所在商会,发动130位志愿者,投入到荔枝街道森林火灾志愿服务行动中,还捐助了矿泉水、铁扫帚、喷雾器等物资;会员程琳茹联系公益团队——中国狮子联会四川渝狮服务队,在3个小时内组织一批救援物资,并送达到指定地点。

  一批批防暑物资,一件件消防器具,汇入到扑火救灾的洪流之中,为战斗在防火、灭火救援一线的勇士们送去“清凉”和“利器”。 

  奋战一线 彰显使命担当

  灭火救灾现场,是最危险的场所,那里也活跃着民建会员的身影。

  几江支部副主委、先锋镇武装干事程彬带领基干民兵,参与24小时森林火灾扑救和值守;滨江新城支部主委、江津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中敏,一直参与应急救援指挥部物资调配、镇街救援物资和人员调配等工作;“让我站好最后一班岗。”本月即将退休的会员邓先宝依然坚守在缙云山森林防火巡查岗位上……

  “山火无情,民建有爱。” 8月23日晚上9点,民建北碚区委会副主委、正南(重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带领13名员工奔赴灭火一线,顶着高温和烈焰的双重“炙烤”,奋力开辟隔离带,这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已八十高龄的老会员曹桂元家住歇马虎头山,在山火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奔赴现场参加灭火。当政府要求灭火自愿者撤离现场之后,他又主动担任运输志愿者,骑着摩托,辗转各个山头。会员企业——重庆界石仪表公司组建了两批次共5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带着油锯、矿泉水、八宝粥迅速奔赴灭火一线。

  涓涓细流汇入大海,拳拳爱心彰显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5日,重庆民建有近100名会员投身防火灭火志愿服务,捐款捐物超60万元。

  参政建言是民建会员参与扑火救灾的另一条“战线”。围绕“我市夏季森林防火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等主题,市委会收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余篇,向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报送《进一步加强我市森林火灾防控的建议》等5篇信息。

  “感谢会员们的无私奉献。你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民建会员继承优良传统,与党同心同行的精神风貌,交出了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合格答卷。”民建市委会主委沈金强表示,目前我市防火防疫防旱正处于关键时期。希望全市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助力打好森林火情“歼灭战”,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投入抗旱救灾工作,与全市人民一道奋力夺取这场防火防疫防旱战斗的最终胜利。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