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梁平:人大代表“凉”方抗旱救灾沁润民心
2022年08月29日 10: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9日电(陶有花 孙国臣) 8月以来的连续高温干旱使乡村农作物受灾严重,村民用水困难,灾情牵动各方人士的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面对高温大“烤”,梁平区人大常委会发出了“战高温”的动员令、吹响了“斗旱魔”的集结号,区人大机关干部及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听号而行”,代表们直面高温“烤”验,身先士卒深入田间地头、坚持到村入户,通过建“凉”言纾民困、施“凉”策解民忧、送“清凉”润民心,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没遇到过这么热的夏天,田地里头缺水啊!”“水压低,水小得很。”……近日,在龙门镇明亮村村民们正与前来调研的区人大代表反映着用水困难。代表们一边与村民“心贴心”交流,一边“实打实”记录着,并现场整理出《关于联合礼让水管片站对明亮村老鸪寨水厂技改扩能的建议》《关于申请在明亮、沙井、三官开挖水井保障村民用水的建议》,刻不容缓将其提交给镇政府,切实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据了解,该镇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并及时会同区水利局解决落实,村民纷纷点赞叫好。此外,36名镇人大代表带头担当实干,为3个缺水的村运水32吨,帮助解决120多人饮水困难。

  在文化镇,梁平区人大机关干部与代表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联动联同镇机关干部仔细摸排辖区内的15条河流、89口山坪塘、400余口水井情况,深入走访了解群众缺水、农作物受旱情况,并现场收集民情民意28条,用心用力“代”人民发声、“表”人民心声。与此同时,主动上门帮困,累计送水达到1307人次(其中脱贫户142人次,低保户76人次,特困户16人次,残疾人51人次,留守老人68人次),送水量达84.35吨。

  “天继续热下去,怕是水井都要没得水了!”“水井干枯了,又没接自来水,啷个办得哦?”……文化镇永远村3组村民担忧地的说到。人大代表樊昌素了解到该村12户村民有缺水的忧虑,主动与村两委干部奔赴现场查看情况,通过“找准‘症结’+解开‘心结’”“实地走访+沟通协调”多举措帮其与相邻的星桥镇高都村达成共识,成功接入自来水,缓解了村民缺水之急。

  走进蟠龙镇,入眼处便是大片大片繁茂的森林。据悉,该镇幅员面积96.27平方公里,林区面积74.1亩,森林覆盖率达56.87%,下辖10个村社区都是森林防火重点村,村民对森林火灾谈虎色变、焦虑不已。

  “进入林区,防火第一”“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预防火灾”的口号在蟠龙镇声声入耳。46名人大代表分组与乡、村干部一同拎起小喇叭,进村入户开展防火宣传,全面提升村民防火意识,切实将森林火险、火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积极参与卡点值守、驻村巡逻等工作,通过“严防死守+群防群守”,筑牢森林“防火墙”,缓解村民忧虑情绪,让他们安心更舒心。

  140件矿泉水、35箱方便面整齐的码放着,搬得满头热汗的人大代表廖会说道:“这是一点心意,虽然我没能在一线抗旱救灾,但为人民服务绝不能少我。”

  据介绍,梁平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对6个乡镇进行“一对一”定点帮扶,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对重点区域、重点难题进行“点穴式”帮扶,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对本辖区内开展“地毯式”帮扶,全力按下了抗旱救灾争先恐后的“快进键”、跑出了为民服务的“加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人大组织目前共协调落实抗旱救灾资金26万余元,捐赠矿泉水、藿香正气液等慰问物资近8万元,受到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梁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代勇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高温“烤”验战。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