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行重庆市分行迎绿色转型发展机遇
2022年08月27日 12: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7日电(刘洋)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

  《方案》明确,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主要突出四大定位——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绿色低碳发展“强引擎”、成渝双城共建“新平台”、跨区域合作“新桥梁”。这是促进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辐射成渝地区生态共保共建的责任担当,还是重庆金融业实现自身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建行重庆市分行作为重庆市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将积极发挥国有大行的市场引领作用,团结绿金委各成员单位,运用绿金委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携手全市金融机构,围绕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抓好五项对接工作,全力融入重庆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大局。

  政策制度对接。重庆市金融机构将聚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工作推进和完善顶层设计,市内各法人金融机构抓紧制定相关政策制度,建立助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机制;非法人金融机构积极向总部申请差别化政策,争取本行更多资源支持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业务定位对接。市内各金融机构将做好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规划,支持重庆市打造“绿色金融+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农林等”“1+N”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推进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科创金融的融合发展;围绕改革创新需求,加快重点应用场景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

  银政合作对接。市内各金融机构将主动与改革创新五大核心区两江新区、万州区、渝中区、江北区和南岸区,以及八大重点区黔江区、渝北区、长寿区、江津区、大足区、武隆区、巫山县和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联系沟通,因地制宜支持核心区、重点区建设,服务当地绿色低碳产业投融资活动,共同打造地方特色绿色发展示范项目。

  科技应用对接。重庆市金融机构在本行将加快推动“长江绿融通”系统的推广应用,做好系统发布绿色企业和项目的营销对接,加大对绿色信贷智能识别、环境效益测算、碳账户等功能模块的应用,依托系统环境与社会风险预警信息做实绿色金融风险防控。

  专业机构对接。将鼓励市内金融机构设立专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事业部、分支机构,或设立碳中和机构,建立健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提升绿色金融专业服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转型发展示范效应。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