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邬玲丨流逝的岁月,不老的精神——读黎美剑先生作品集《挽着岁月行走》
2022年08月26日 17: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挽着岁月行走》是垫江作协主席黎美剑的作品集。《挽着岁月行走》多么富有诗意的题目。打开扉页,你就会看见一段真实的岁月,在精彩的文字里潺潺流淌,走过春秋冬夏,演绎着不老的精神。

  火热的八月,酷暑难耐,阅读《挽着岁月行走》恰好是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为我消暑解渴。手捧作品集,一囗气就读完了。一个个轻松的文字,一节节欢快的歌词,一段段逼真的描写,一篇篇生动的记叙,一章章细腻的抒情都是那样的精彩,深深地吸引和感动着我。一路走来,岁月如歌,生活似诗,三餐四季,点燃人间烟火;纸短情长,盘点大江大河;流逝的岁月,演绎着不老的精神。散文、小说、诗歌、序跋、歌谣、各类辞赋、报告文学、主持词、朗诵词、专题片脚本,微电影和舞台剧本,各种样式,不同风格的文章在他的笔下都如此娴熟,如此秀美。这一作品集印证了他写作的独特禀赋和精神气质。

  这本集子,随处可见巴山渝水的影子,随处可感牡丹飘香的气息,随处可品亲情友情的甜蜜。这是家的味道,这是情的流露,这是对乡土的依恋。面对时间的维度,作者是从垫江的历史,现在发展的“窗口”切入的;面对情感的维度,作者是从乡情、亲情、友情的“窗口”去打开的。这些真实而亲切的场景让我们感受着时光的变化,感受着城市的变化,也体验着美妙的真情。那是对时代的凝视,那是对生命的思考,也是对逝去岁月的温婉的眷恋和总结。挽着岁月行走,就像河里行舟,就像坐一趟没有回程的单程列车;挽着岁月行走,不让往事如烟,把时光握在手里。列车、行舟满载青葱岁月里热烈的情怀,有恃才轻狂的底气,有口无遮拦的坦诚;往事不如烟,历历在目,是阅历让心智成熟的见证,是流年沉淀心境的见证;挽着瘦削而温婉的岁月,攥紧未来依旧芳香的生命时光。

  诗人米沃什说,“一切没有被说出来的,注定要消失。”正是作者以各种文本不同的形式,把须臾之物、瞬间存在的一幅图景和情感,镌刻为不朽的文字。这些文字可感可触,让流逝的岁月有声有色有形;这些文字栩栩如生,让有限的生命变得无限,让我们得以在生存世界的一切无秩序中,与遥不可及的真实意义相遇。《挽着岁月行走》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和乡土情节,其精神向度既是向外辐射的又是向内深入探掘的,凸显了个体主体性层面的精神和思想的载力。作者擅长家乡民风民俗的挖掘和乡土文化的传承,最耐人寻味的乡土气息,在作者的文字里多姿多彩,显示着他突出的文化积累文化底蕴和极其明确的写作方向。

  德国诗人里尔克说,“一个作家一定是站在一个特殊的位置来看待世界。经由这个空间和角度,世界得以在文字中现身,在这个合适而固定的位置上,在一个静止而持续的空间里,在一个伟大的规律里。它拥有一个立脚点,一种安全感和一种尊严,这尊严不是来自它的重要性,而是来自它平凡的存在”。《挽着岁月行走》深情描写的“这个世界”就是作者的家乡---垫江。垫江带着巴国丰富的文化,带着巴人独有的特质,带着作者浓浓的乡情,走过千山万水,从流逝岁月的长河款款走来,从远古走到现代,从现代走到今天。翻开《国色垫江序》,你惊奇的发现《有一块美丽的土地叫垫江》;阅读《垫江石磨豆花序》,你知道垫江盛产一道巴渝特色美食——石磨豆花,一碗碗粉嫩的豆花滋养着翠绿而茂盛的古县人文,弘扬着人类亘古至今不老的精神。还有作者在不同时期书写的朗诵词里藏着岁月长河里风风雨雨的脚步,或忧或喜,有苦有甜:《五月的吟唱》歌颂人民面对风灾的众志成城;《那一场春风,那一场春雨》歌颂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风雨同心中国梦》记录着新中国建国70周年不平凡的历程;《致敬逆行》报道我们和武汉人民一起战斗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美丽的垫江我的家》是垫江人高高举起建设大旗,共建城市新高地,打造市民新家园的骄傲……还有报告文学《石破天惊处》写乡村振兴,大石乡的奇迹;《济危扶倾暖丹乡》写社会温情,残疾事业蓬勃发展;《敢教丘山变通途》写交通运输,南部快速通道和渝巫路的发展……作者站在恰当的时空位置上,用文字把岁月一刀一刀剖开,选择好一个个闪亮的窗口,讲述流逝的日子里一个个平凡而有尊严的故事。

  《挽着岁月行走》以不同形式不同风格表达文化精神,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者的主体意识、身体感知、精神姿态、文体实验、语言奇观一直在文字里强化。这是生活缓慢的磨砺和精神不断擦亮的过程,这些沉淀下来的文字也更接近于岁月和精神的本色,以独特的视角展示着牡丹故里人民的智慧。《登记铺里说善良》的财主,以个人的实际行动教化恶人行善积德,自己得以健康活到一百岁。用一个传说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彰显巴人善的情怀和力量。《入仕当效程伯銮》记叙古时垫江城南人程伯銮的故事。他担任监察御史,为官清廉,造福百姓。有“铁面御史”,“青天知府”等美誉。民谚“立家应效程府,教子当学伯銮”影响着牡丹故里一代又一代的乡民。《父亲》里的养父——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周绍发,站在人生的风雨里,站成儿女心中“一座挺拔的山,一面飘扬的旗”……作者用这些事实告诉读者一个文学原理:“不是有了才写,而是写了才有”,这就是文学的存在理由。为什么要读书习文?答案当然不只是训练语言和表达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读者透过作家平凡的文字明白一个道理:文本世界是精神产品以物质的形式存在,只有文字才能让我们的生活从无常转为不灭。《挽着岁月行走》记录着这些平常的生活、平淡的日子、平凡的事情,也让这些平常的生活、平淡的日子、平凡的事情走向永恒。是作者的文字让这个“窗口”涵括了更多的可能性以及精神视野,这种精神在岁月的流逝中可以长青而不老。

  正如作者自序所言,“人的生命是按岁计算的,岁是由月组成的。人的一生 ,握拳而来,撒手而去,其实就是一个数岁度月的过程,对岁月的珍惜和敬畏便是对生命的珍惜和敬畏。”岁月可以流逝,但是精神可以不老。黎美剑先生以朴素而大美的文字镌刻人生的精彩,感动岁月,感动自己,感动生命,感动读者。

  作者简介:邬玲,笔名艾琳,垫江县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作品散见于《青春诗潮》《作家视野》《银河系》《西南作家》《重庆纪实》《垫江日报》《垫江文学》《几江内刊》等报刊杂志。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