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黑科技”赋能城市生活 重庆云谷亮相2022智博会
2022年08月26日 16: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6日电(任世贤)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办。本届智博会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集中展示了全球大数据智能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

  自动驾驶、元宇宙场景体验、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一批孵化自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的“黑科技”项目悉数亮相,展示了永川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良好发展成效,助推智慧城市建设迈向新高度。

tuw
图为永川馆。 任世贤摄

  “智”在生活 高科技项目演绎应用场景

  本届智博会上,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带来的百度自动驾驶项目刮起一道科技感十足的炫酷风。园区将西部自动驾驶测试基地监控中心、车路协同沙盘,以及5G远程驾驶座舱搬到展会现场,整体呈现了“城市道路+山地道路+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全场景管理平台。同时,实时5G远程同步展示“萝卜快跑”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示范运营真实场景。

  在智慧教育方面,展区设置了科大讯飞智慧窗,展示了科大讯飞与永川共同合作打造的智慧教育平台。该平台对课堂、教学、管理、安全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多途径的信息化服务,现已覆盖永川区136所学校、8300余名教师、14万名学生,极大地助推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了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

  不仅如此,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在智博会现场还搭建了达瓦元宇宙体验馆。通过LED虚拟拍摄屏幕及摄像摇臂等硬件设备,构建具备实时动作捕捉、影视级别虚拟拍摄、多讯道实时信号合成等技术的元宇宙内容呈现空间,实时展示永川元素的元宇宙场景,以及虚拟数字人等数字内容。

tuwei
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在智博会现场还搭建了达瓦元宇宙体验馆。任世贤摄

  “智”在孵化 重庆云谷助力数字产业腾飞

  近年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作为永川智慧智能技术、产品的孵化基地,不断引进高科技创新项目,以壮大数字化产业集群规模,促进重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目前,园区已引入了百度、阿里巴巴、华为云能力中心、科大讯飞、博彦科技、携程网、同程旅行等470家企业,从业人员1.9万人,形成了服务外包、数字文创、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和新型电商5大产业集群。

  今年是智博会的第五年,数字化、智慧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全新关键词,更成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在新一轮科技变革浪潮中奋楫勇进,主动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了以“数智”为主线的产业升级,不断提升完善园区业态和核心竞争力,并为高精尖产业项目的孵化提供优质研发环境、营商环境,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按照规划,“十四五”末,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将聚集数字经济企业1000家,建成千亿级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与示范应用基地、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向全国讲述智慧城市建设的“云谷故事”。(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