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联想智能化转型 “3S”业务成第二增长引擎
2022年08月23日 18: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张燕 陈媛)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22日—24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智博会延续“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以线上方式举行。

图为2022智博会的联想展厅。陈媛 摄
图为2022智博会的联想展厅。陈媛 摄

  根据智博会承委办的统筹安排,联想集团展厅位于中央大厅综合展区, 展厅分为总览、核心展区、3S(即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方案服务)展区和消费智能方案展区4大部分,全面展示联想智能化转型成果。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联想展厅重点突出以AI、5G等领域技术、产品和智能化方案应用实践,携全场景解决方案、全矩阵创新产品参展,以AI和5G等前沿技术助力构建智能产业和智慧生活。其中,包括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慧供应链、智慧办公、智能家居等众多行业和领域领先的解决方案,以及智能巡检机器人、温水水冷服务器、边缘计算、AR/VR、5G设备、个人电脑等众多前沿商用和消费智能终端产品。

  据联想发布的Q1财季数据显示,联想中国区3S业务营收占比已经接近30%,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二增长引擎。近年来,联想集团以“联想 智慧中国”为愿景,以“科技赋能中国智能化转型”作为使命,面向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和消费客户,不断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转型,以及多元化的3S转型这两大转型,持续投资夯实三大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联想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是对联想整个全价值链业务模式的升级,在围绕多元化3S(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方案服务)转型中,智能产品方面表现亮眼,以物联网设备(消费IoT、智能边缘设备)为例,在增长呈现消费和商用两线并举的良好态势。消费IoT产品收入年比年增长50%,其中智慧投影产品收入年比年增长达990%。小新520、YOGA7000京东好评率98%,共计3款获IDEA Finalist 设计大奖;在智能基础设施方面,以服务器、存储、软件定义、5G融合网络、边缘计算等为代表业务,现已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西部地区布局绿色数据中心资源,多方联手打造多个行业标杆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服务业务是Q1财季里面中国区业务中涨幅最大的。方案服务包含硬件支持服务、运维管理服务、解决方案等服务。解决方案服务业务不断推出创新型产品、技术等3S全栈解决方案服务。自主研发的技术中台包括xCloud混合云管理平台、ServiceForce服务云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智慧魔方、线上线下融合零售管理平台(OMO)等。同时,围绕重点垂直行业,整合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于企业客户。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