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广域铭岛亮相2022智博会
2022年08月23日 17: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潘明杰) 8月22日,2022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广域铭岛继去年参展后,携手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Geega平台”)再度亮相智博会,多维度展示其跨行业跨领域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实践及成效。

  在广域铭岛展区,AGV(无人搬运车)自动运送物料,配合机械臂实现岛式生产;焊接机器人基于3D模型与数据采集,实现质量预警与工艺优化;基于用户个性化需求,自动进行订单BOM解析研发等一系列智慧生产场景,吸引了众多观展嘉宾。

  实现这些高科技生产场景,靠的是背后“工厂数字化解决方案”“研销一体化解决方案”“能耗优化与双碳管理解决方案”“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仓流一体化解决方案”等由Geega平台打造的一系列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这些解决方案正广泛应用于汽车、轻工、电子、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覆盖包含研发设计、供应链协同、运营管理、仓储物流、生产制造、质量管控、节能减排等环节在内的制造全过程,已赋能华东、华北、西南等数千家制造企业,辐射至东盟、欧美等地。

图为2022智博会广域铭岛展区。广域铭岛供图
图为2022智博会广域铭岛展区。广域铭岛供图

  释放数字潜力 打造数字孪生智造工厂

  基于Geega平台打造的“数字孪生工厂”项目,在广域铭岛展区格外显眼。据了解,数字孪生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也被称为“工业元宇宙”,是解决制造业数据收集、应用的关键技术,它渗透到工业应用的各个流程,是赋能制造业的关键环节。

图为广域铭岛展区“数字孪生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广域铭岛供图
图为广域铭岛展区“数字孪生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广域铭岛供图

  领克成都工厂是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之一。广域铭岛工业智能化事业部总经理周念念介绍称,Geega平台通过充分发挥数字孪生的连接、映射作用,打造出领克数字孪生汽车智造工厂。借助平台的镜像能力,Geega平台在为数字化应用提供标准数据接口规范的同时,结合行业物理模型,为工业应用的快速开发提供了能力基础。同时,Geega平台深度融合数字孪生系统与工艺机理模型、人工智能算法,研发出一批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冲、焊、涂、总工艺质量提升,物流协同以及能源管理的一体化卓越运营。

  以焊点质量管理APP为例,在工厂焊接车间里,原本300多台的独立控制器通过汇总集成在一个平台上,学会了“合作共赢”。近3000个焊点在质量管理系统上连接成网,平台可以对每个焊点进行质量分析,并对生产过程中的缺陷焊点实时预警,从而提高产品合格率,帮助工厂降低质量损失,全面提升工厂的数字化管理水平。

  当前,基于Geega平台并融合数字孪生技术研发的工业APP,几乎已覆盖工厂研发、供应链、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

  加速工业软件迭代创新 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

  在仓储物流领域,广域铭岛展示了由Geega平台自主研发的“GOWL场内仓流一体化平台”。大屏幕上,汽车总装车间里来自不同厂家的200多个AGV机器人,井然有序地将零部件准确、高效地搬运到不同目的地。

  在供应链协同领域,Geega平台研发了供应链协同平台——MOMaster摩码智造管理大师,这是面向装备制造、零部件加工组件等离散行业打造,用以解决供应链协同问题的服务平台。该平台覆盖计划、生产、质量、仓储物流、直采、交车等供应链业务执行和协同环节,贯通上下游,打造柔性供应链,提高交付和质量全业务链管理能力。

图为广域铭岛展区“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项目。广域铭岛供图
图为广域铭岛展区“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项目。广域铭岛供图

  据了解,广域铭岛专注自主工业软件的研发,为企业提供“即插即用”式自动化软件系统,以互操作、可配置等优势助力企业快速实现生产管理数字化。自成立以来,广域铭岛汇聚大量来自一线和产研领域的人才,短短一年时间内,累计申请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近300项。

  同时,广域铭岛更注重以Geega平台为核心的跨地域、跨行业通用能力打造。2022年5月,Geega平台获得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国家级认证,成为唯一源自汽车行业的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深化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

  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发展的“第一梯队”,Geega平台肩负起引领产业融合创新的使命,以新动能支撑和服务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Geega平台向内深挖工艺机理,沉淀机理模型,结合智能算法建立覆盖制造全过程的数字孪生系统和综合知识图谱;向外则以链主企业切入,推动工业知识沿产业链实现快速复用和协同发展,形成从需求到产业化推广的完整路径,构建以工业软件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资源池,实现跨行业跨领域服务。

  截至目前,在汽车、轻工、家电、有色金属、电力、新能源等多个行业,Geega平台针对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仓储物流、生产制造、质量管控、运维服务、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均提供了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以跨领域应用为例,Geega平台打造了“1+7+1+1”(1个IIoT平台+7个工业软件+1个数字化智能枢纽+1个能源管理系统)产品体系,助力极氪工厂实现数字化转型——从精益运营、质量管控、敏捷协同等方面切入,打造融合大数据、低代码、物联网、工业视觉等技术的数字化基座,打通设备孤岛及控制系统孤岛,实现多业务领域的数据集成及透明化管理,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图为广域铭岛展区极氪展车。广域铭岛供图
图为广域铭岛展区极氪展车。广域铭岛供图

  谈及企业转型的提质降本增效目标,广域铭岛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如今制造业面临的数字化转型挑战,除了提质降本增效,还有一个新的课题——如何绿色可持续发展。

  数字化双碳管理精准控能降碳

  广域铭岛积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使用数字化技术节能减排,同时进行汽车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迎头而上做“碳减法”,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从企业的碳咨询、监测、核算再到交易,关联上下游,这是一条最基础的线,也是数字化技术的切入点。”广域铭岛工业智能化事业部总经理周念念介绍称,传统企业大多是通过线下查账本、资料等方进行来摸底,而通过数字化技术,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企业可以高效率地进行自我核查并生成报告,“可以实现对零部件高效精准的维护保养。”广域铭岛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控制等技术,实现锅炉、空压机、制冷机、循环水等公用动力版块能源的精准供应以降低能源成本,目前已有多个项目方案落地。

  以百矿集团铝产业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为例,广域铭岛从绿色集约生产、能源动态配置、能耗和碳排放管控等方面切入,提高包含开采、发电、电解、深加工等环节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生产效率,实现生产工艺及过程的自动优化以及物耗、能耗降低,帮助企业实现精准降碳、智能降碳。

图为广域铭岛展区“跨行业领域服务”项目。广域铭岛供图
图为广域铭岛展区“跨行业领域服务”项目。广域铭岛供图

  据了解,经大量真实数据验证,广域铭岛打造的全生命周期碳资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可快速复制推广到有色金属等其他高能耗行业,助力产业绿色集约生产,达成双碳目标。

  当前,重庆正积极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广域铭岛周念念认为,重庆拥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这是一个巨大优势。“当然,有机遇也有挑战。”周念念告诉记者,重庆的工业类别多,其细分领域更是千差万别,这就需要在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中,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去抓住共性,用简单模型巧解复杂问题,实现降本增效。

  未来,广域铭岛将深入技术创新与场景探索,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探索“双碳”实现路径,争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同时,广域铭岛将持续打造以Geega平台为核心的企业竞争力,深耕汽车行业,攻克行业“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沉淀可复制、适用性强的方法论,推进跨行业跨领域深度应用实践,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完)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