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各界人士齐力抗旱防火稳生产
2022年08月23日 15: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胡玥 唐磊 孙雪梅 廖仕茂) 近期,重庆市经历罕见的连晴高温天气,多个区县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森林防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灾情面前,璧山区统一战发挥优势,积极动员各成员主动投身到防暑抗旱、森林灭火工作一线中,持续助力全区抗旱防火安全生产工作。

图为民建会员们正在制作打包新鲜盒饭。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民建会员们正在制作打包新鲜盒饭。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火灾牵动着璧山民建人的心,得知灾情的民建璧山工委,立即在工作群里发出“我为救灾尽份力”的倡议,得到了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很快,在会员汪琳的饭馆里,自发前来的民建会员们开始制作新鲜盒饭,洗菜、淘米、切肉、烹饪、分捡、打包……工委专职副主委雷全武、副主委陈春梅、七支部主委杨作萍带领会员们,直奔在山上抗灾救火的各个一线人员工作点,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配送,将500份盒饭一一送到灭火救灾参战人员手中。

  “一份看似微不足道的盒饭,承载着民建人对奋战在一线的救火队员的关心和关爱。带去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鼓舞和社会各界人士与救灾‘逆行者’们共同抗击山火的勇气与决心。”民建璧山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革璧山支部组织慰问一线消防官兵,送去40件苏打水、20件王老吉、70盒藿香正气液;民盟璧山总支走访慰问一线消防工作人员并送去一车矿泉水;民建璧山工委向前线抢火工作人员送去500份盒饭;农工党璧山总支向一线抢火人员送去了藿香正气液360盒,金银花露480瓶,云南白药气雾剂20套等防暑物资。璧山区级各民主党派、区新专联、区知联会、欧美同学会多名成员自发报名担任救火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区防暑灭火工作。

图为民革璧山支部组织慰问消防官兵。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民革璧山支部组织慰问消防官兵。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火灾面前,消防官兵不惧“烤验”,始终艰苦战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第一线。“你们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把人民生命财产放在心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感谢你们赴汤蹈火为人民,不惧艰险保平安。”璧山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党员徐建民带领民革璧山区支部党员为消防官兵送清凉。

  “在我们心中消防员是一个特别神圣的职业,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官兵出生入死的身影,向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战士致敬。同时也呼吁大家安全用火用电,尽量不要给消防官兵添麻烦,他们也是别人家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亲,也是家庭的顶梁柱。”参加慰问活动的民革党员周玲感慨万分。

  8月以来,璧山区工商联积极开展“夏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为民营企业一线工人送去了价值3万余元“清凉大礼包”。在对重庆旭东石化有限公司、重庆久恒置业有限公司、重庆品正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市璧山区大江龙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中,璧山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刘华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建议。 同时与企业负责人就改善营商环境、落实稳企惠企政策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走访中,带着问题进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困难,聆听企业所需所盼。同时,积极宣传相关稳企惠企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及帮助,推动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刘华表示。

  近段时间连续晴热高温,农业生产抗旱形势严峻。“我的基地比其他农场地势都要高,以前灌溉就是靠旁边的一个水池。今年连续高温,一直没有降水,水池早就没有水了。再这样下去,我的几百亩沃柑都要被旱死啊。这些沃柑我种了好几年了,就像是我的娃儿一样,希望你们能帮我想想办法啊。”8月19日,种植户陈贵奇焦急地对前来调研的致公党工作人员反映。

  “陈大哥,你的基地在基础设施上还比较薄弱,需要想办法。我们总支会和农委联系,先将蓄水灌溉这个问题给你解决了。山上没有水,山下就有梅江河。办法都是想出来,我们和农委联系一下,借用农委的设备从梅江河里抽水上来就行了。”致公党璧山区总支委员彭华强耐心地对陈贵奇说到。

  对于陈贵奇提出的种植技术、维护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彭华强表示将邀请农技专家到基地面对面地解答和指导。“要充分考虑种植区域的山形地貌、日照雨量,引进合适的新品种水果种类,同时在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下可以尝试开展林下经济,配套发展农家乐,将水果采摘与观光休闲相结合,扩大增收面。”彭华强建议。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