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强机制重交流 南岸区助力台企在渝扎根
2022年08月23日 08: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陈佳欣) “本次展会是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的再一次升级。”22日,第二届青少年专利孵化展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举行,被誉为“台湾爱迪生”的邓鸿吉在展会上如是说。

图为2022智博会第二届青少年专利孵化展。 重庆市委台办供图
图为2022智博会第二届青少年专利孵化展。 重庆市委台办供图

  据了解,本届展会以“开放共享·智创未来”为主题,共收到国内外青少年报名作品361件,比去年增加149件。其中,中国青少年报名作品有330件,包括大陆地区264件,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66件,另有31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展会筹备和执行阶段,南岸区教委积极组织学生报名、收集作品并现场展示,助力展会顺利进行。

图为青少年优秀作品。 陈佳欣 摄
图为青少年优秀作品。 陈佳欣 摄

  “智博会青少年专利孵化展为海峡两岸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重庆市委台办主任陈全表示,近年来,渝台经贸交流与合作日趋紧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通过参与重庆经济社会建设,登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

  作为本次展会的主要承办人,重庆邓鸿吉创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鸿吉,于2017年10月受重庆市南岸区邀请建立创发教育培训基地。该基地在市区级部门大力支持下,立足南岸、面向重庆、放眼全国、辐射全球,在青少年科技创意发明培训和专利孵化上取得良好成效,助力南岸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稳步发展。

  近年来,为切实服务好台胞,南岸区建立台胞台企服务机制,强化两岸经济与文化的交流,深入推动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往来。针对在区台企,南岸区促服务、强保障,主动纾困解难。疫情发生以来,南岸区相关负责人及时走访在区台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协助台企申报优惠政策,使其享受电费减免、燃气费减免等优惠,共减免金额200余万元。

  此外,南岸区还以文化为重点,深化两岸合作交流,重点推动南岸与台湾在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帮助知名民宿品牌南之山书店与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搭建交流桥梁;促成台湾众剧团与南岸303剧场的合作交流。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