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何去何从?行业大咖重庆献计
2022年08月22日 21: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马佳欣 贾楠)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正式开幕。

  在开幕式高峰会上,多位重磅嘉宾发表精彩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院士表示,构建车、路、云、网图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生态体系,是我国发展汽车产业移动出行及其社会生态系统的关键任务。他希望各领域、各行业能够聚力跨界融合、跨行业协同,打破藩篱,加速推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换道超车,成功引领世界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建议,加强社会各界产业协同,高效整合资源,联合攻关重大课题及关键技术,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指出,操作系统是“双智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重庆试点“双智城市”,第一次明确提出智能操作系统的社会属性,第一次真正意义把智能网联汽车放到城市中思考,第一次融合用户、产业、社会价值,进行系统化思考、结构化设计、生态化发展。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发表演讲。活动主办方供图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发表演讲。活动主办方供图

  重庆拥有8万多平方公里面积,多山、多桥、多立交、多隧道,近4000公里的高速公路、16万公里的各级公路,使得重庆路网系统复杂程度在全球范围内独一无二。

  “重庆曾经是导航的梦魇,如今却是智能网联汽车最佳示范区。”张春晖强调,广袤而复杂的交通场景,对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更大挑战,更需要车路云协同的操作系统来提供强大、智慧的数据引擎。

  张春晖在演讲中透露,本次智博会期间,斑马智行将与重庆市政府正式签约,共同打造以汽车操作系统为特色的产业新生态、新格局、新名片。

  据介绍,斑马智行是专注操作系统技术与服务的科技公司,拥有10余年操作系统技术沉淀,7年汽车领域服务经验。

  张春晖强调,斑马将为业界提供安全可靠、实时、高性能的自动驾驶操作系统,打破自动驾驶行业“烟囱式”的软硬强绑定,建立OS+芯片+AI的开放协同生态。“我们将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一起,打造‘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中国方案,积极贡献斑马力量,并在重庆加快落地。”

图为操作系统是“双智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概念图。活动主办方供图
图为操作系统是“双智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概念图。活动主办方供图

  汽车产业是重庆基础最扎实、实力最雄厚的支柱产业之一,已经形成了以“长安系”为龙头、10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近千家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汽车产业集群。斑马智行的加入将显著补强壮大重庆汽车软件产业链的实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