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这些“黑科技”惊艳亮相2022智博会
2022年08月22日 20: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吴艾玲) 全无人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服务车、驰骋在缤纷炫目的“永川元宇宙”,各种科技元素的智慧场景......8月22日至24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永川区携一大波“黑科技”惊艳亮相。

  本次智博会,永川作为全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主战场,展览展示上继续占据“C位”,位于N2馆(智慧城市展区)1号展位,面积约350平方米,通过视频、实物、互动等方式,集中展示永川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

图为永川区展位。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永川区展位。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其中,永川元宇宙体验馆在中央大厅综合展区重庆馆内展出。在这个不到100平米的展馆内,集合了当前数字文创领域多项世界领先科技,包括数字人快速生成、特效高速实时渲染、XR扩展现实拍摄、全LED虚拟拍摄等等,全部出自重庆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他们的研发团队攻克了这些“卡脖子”难题,拥有了能媲美好莱坞、迪士尼等企业的高效生产流程,并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纪录,为永川打造元宇宙数字内容生产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工作,是市委交给永川的一项使命任务。此次参展,永川对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环保、智慧政务、自动驾驶等智能应用场景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永川以智能中枢、大数据运行管理平台为重点,率先实现国内首条L4级自动驾驶公交线路投入商业化运营、百度自动驾驶网约车商业化示范运营、全流程线上诊疗、智能化药品配送等多项破题之举。市民通过交通“绿波带”、智能车位导航、刮擦报警、“健康小屋”等实现智能出行和智慧就医。

  从“孪生城市”、“服务公社”,到“永企惠”、“智永政务”,近年来永川不断推动交通、医疗、教育、环保、应急、城市管理、森林防火等领域数据融合共享,为永川智慧城市建设及运营规划提供可用、可信、可靠的数据支撑,就像一个数字管家让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智慧,此次展示,永川展厅以视频形式,汇聚全区智慧城市特色系统,覆盖全区政府工作业务数据,打造城市建设成果展示中心,生动展示全区智慧城市建设进程,让我们的市民更加直观的感受城市管理的变迁。

图为永川区携大波“黑科技”亮相智博会。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永川区携大波“黑科技”亮相智博会。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智慧教育为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对教育全场景过程化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处理,实现师生在线教育、优质教育资源自动推荐、作业智能批改、语言类学科常态化开展,解决当前区域面临的教育发展不均衡,部分课程开不齐开不足,师生负担过重导致教师教学能力难以提升,学业难以提升,并且缺少时间开展素质教育的问题。

  长城汽车摩卡PHEV、雅迪电动车、蜂巢易创发动机3.0T与变速器9HAT、中车四方动车组模型、磁悬浮列车模型及沉浸式选型系统可以说是本次永川馆展厅最为吸睛的展品,每一件都是满满的“黑科技”,让观众大饱眼福。摩卡PHEV配备了还原世界、融合泊车、探索前进/循迹倒车等业内领先的智驾黑科技,并且整车支持FOTA升级,座舱配备了四屏交互、在线娱乐、全实景AR-HUD、AI智能面部识等智能科技。雅迪带来的是2022年夏季主力新款车型M9、T8和E8S,外观上深度融合了雅迪基因元素和法式复古风情,内部搭载冠能三代全系进化核心四电,超长续航。

  中车四方是首次参展智博会,D型动车组是企业融合高铁、城际、城轨车辆先进技术,为北京新机场线创新研发的新型区域轨道交通工具,满足世界最高等级(GOA4级)全自动驾驶标准,车辆从唤醒到运行、回库、休眠,以及日常检查、清洗作业等全过程均实现全自动。磁悬浮列车模型是中车四方聚集磁浮和高铁领域优势资源,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术,搭建自主化产业链,研制的时速600公里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磁浮列车,填补了航空与高铁速度的空白,具有“运输力强、耐候准点、安全可靠、高速快捷、绿色环保”等前端优势。

  据了解,智能化已成为永川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在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平均每72秒就有一台整车下线。放眼工厂,300多台机器人在生产线上灵活挥舞,精准地进行冲压、焊接等工序。该工厂焊装自动化率达到100%,自动输送系统的自动上线率达到100%,自动化程度在行业内领先。

  除了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智能应用场景互动体验也是永川馆的一大亮点之一,骑上“摩托车”驰骋在缤纷炫目的“永川元宇宙”,还能通过5G远程驾驶座舱和车路协同沙盘,沉浸式体验自动驾驶乐趣。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