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城口:“统战+”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2022年08月22日 12: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2日电(罗婷 郭璨) 近年来,重庆城口县坪坝镇统战部门积极打造“统战+”工作模式,围绕党群共建、引资引智及基层治理,消除非公经济领域“空白点”,助推产业振兴,探索共治共享新思路,实现了统战部门与党建、群众和基层的联动协调,推动乡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坪坝镇将辖区非公企业党建与统战、团委、妇联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协助建立群团组织,形成党建带统战、团建、妇建的“1+3”工作模式,共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同时,注重把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与维护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及时化解劳资矛盾,努力实现“统战铺路、团建搭桥、党建通车”。

  “我原本就是个农民,曾经跳出过‘农门’,但我的根在农村,吃水不忘挖井人,所以我又回来了。现如今家乡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我也希望能为家乡的振兴献出自己的力量。”今年41岁的三湾村黑猪养殖基地负责人谢华良道出了自己返乡创业的缘由。围绕“一心两点三带”中心工作,坪坝镇扎实抓好引资引智,广泛组织辖区各界人士关注重点项目建设,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异地商会、老乡群等平台,多途径、多渠道搜集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坪坝镇积极为“企业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乡情回归”牵线搭桥。同时积极鼓励返乡青年、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等新乡贤群体聚焦“中小企业集聚区”建设项目建言献策,通过以点带面,助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亮点打造。目前,已回引返乡创业人才11人,新增企业13家,招引外资项目4个。

  “今年3月份以来,我们接到坪坝镇党委政府的邀请,定期来到‘老街坊议事厅’参与各民主事项决策,共同商讨场镇环境整治问题,同时尽自己所能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让我们收获了成就感,也进一步发挥了自身的价值。”坪坝镇新乡贤人士文道坤表示。

  坪坝镇通过制定重大事项决定、重要措施实施前的民主议事基层治理机制,组织党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的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参与谋划产业发展、推动场镇建设以及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此外,结合“八乱整治”、垃圾分类等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该镇积极邀请统战成员参与矛盾协调会、情况通报会,展现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畅通建言渠道,充分发挥其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截至目前,该镇统战成员共参与调解民事纠纷25起,已协商处理23件,调解率达92%。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统战成员充分发挥了协调社会关系、提供公共公益服务、凝聚社会共识等重要作用。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深入探索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强化内引外联,主动思考作为,挖掘基建资源,突出重点、加强培训,走出乡镇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确保统战工作取得新实效。”坪坝镇统战委员马学艳表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