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 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2022年08月21日 08:13 来源:重庆日报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示意图。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示意图。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8月19日,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工程总投资91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该项目位于云阳高阳镇建全村,为我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及相关配套设施,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发电系统等。

  “所谓抽水蓄能,是指以水作为储能介质,通过电能与势能相互转化,实现电能的储存和管理。”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工程投用后,可在电力负荷低谷时,将下水库的水抽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低处发电,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起到调峰、调频的作用。

  渝东北地区独特的山水地貌形成了丰富的风能、光能资源。近年来,渝东北各区县积极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不断提高新能源装机规模和消纳水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用后,还可将清洁能源转化为势能进行储存,助推重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新体系。”该负责人表示。

  该项目是全国金融系统首笔投放的农发基础设施基金项目,共获得资金扶持5亿元。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团队,全面加快抽水蓄能项目用地、环评、施工等手续协调和办理,不到一个月,项目便开工建设。

  “抽水蓄能电站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意义重大。”云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全力以赴破解电站施工中的堵点、卡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达产,进一步稳住全县经济大盘。(记者 左黎韵 实习生 王森孝)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