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设品牌项目 江北区复盛镇打造特色“社会工作站”
2022年08月20日 17: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0日电(陈佳欣) 江北区复盛镇聚焦服务对象需求、社区治理创新等发展性目标,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复盛镇社会工作站,建立“131”新模式,创设品牌项目,目前取得显著成效。

图为2021年度社会工作社工服务项目第三期专业知识培训现场。 复盛镇社会工作站供图
图为2021年度社会工作社工服务项目第三期专业知识培训现场。 复盛镇社会工作站供图

  据了解,“1”个基础项目指的是弱势群体服务项目,为特困、孤寡、独居、空巢、农村留守、失独、失能等老年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特困青少年、残疾人和低收低保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3”个特色项目指的是区域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重点在“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领域打造品牌服务项目;“1”个支持项目指的是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支持项目,为辖区社会工作者(主要为村社区工作者)提供理论提升、实务督导、项目管理等方面服务,加强社志联动,培育志愿服务、慈善、互助等公益服务组织和骨干。

  截至目前,江北区复盛镇社会工作站已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4场,服务达1000余人次,促进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社区、社会融入,提高其社区归属感与荣誉感;通过探访、个案服务为50余名特困、独居、空巢、留守、失独、失能等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提供情感支持、精神慰藉、能力提升等服务;开展兴趣培养、互动支持等小组活动近20场,为困境儿童、留守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搭建朋辈沟通、互助平台,加强其支持网络,促进友好邻里关系。

图为志愿者服务队合影。 复盛镇社会工作站供图
图为志愿者服务队合影。 复盛镇社会工作站供图
图为志愿者捡拾草地上的垃圾。 复盛镇社会工作站供图
图为志愿者捡拾草地上的垃圾。 复盛镇社会工作站供图

  同时还发掘培育2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老年互助队与儿童兴趣社团,实现“一老一小”群体“助人自助”功能,有效提升辖区居民尤其是“一老一小”群体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组织开展5场专业社会工作培训与志愿服务培训,现场督导20余次,培育本土基层服务人才100余名,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有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