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黎美剑丨挽着岁月行走
2022年08月19日 15: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人的生命是按岁计算的,岁是由月组成的。人的一生,握拳而来,撒手而去,其实就是一个数岁度月的过程,对岁月的珍惜和敬畏便是对生命的珍惜和敬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我就进入“耳顺”之年了。按照我老家的习惯,男人59岁就算60岁了,因为在娘胎的10个月也要算一岁,所以,有“男整九,女整十,无忧衣食。”的说法。按此习俗,再过一个多月,我就满59岁了,也算“六旬翁”了。回首前路,岁月的时光已染白了我的黑发,苍老了我的容颜,斑驳了我的记忆。我豁然明白,人生的秋天已经如期而至,岁月老了,我亦老了,过去的岁月已经成为故事,我已经从听故事的人变成了故事里的人,即将成为讲故事的人了。

  然而,于我心间,深藏一束岁月情怀。纵观一甲岁月,毁誉相随,得失皆多。是岁月改变了我的恃才轻狂,是时光纠正了我的口无遮拦,是阅历成熟了我的稚拙心智,是流年沉淀了我的淡泊心境。我从内心感激那些让我挽着行走的温馨岁月。

  挽着岁月行走,就像河里行舟。岁月好似一条行走的河流,漫长而曲折。我们只有经历了滥觞时的孤独与弱小,削山成谷的艰难拼搏,跨越峡谷的惊涛骇浪,才能体会到“浪花飞溅自成景”,“风吹稻花两岸香”的美妙。

  挽着岁月行走,就像坐一趟没有回程的单程列车。外面风景如画,车内人声嘈杂,不断有人上车下车,不断有人褒贬毁誉,既检视着我们的人生态度,也考验着我们的生活定力。这一趟旅程,有可能是阳光灿烂,也可能是风雨如磐,命运的不确定性给生命注入了悲喜元素,为岁月蒙上了神秘面纱。而我却很是幸运,这趟人生旅程,不仅收获了相知相爱的亲人和朋友,也收获了颇为顺遂的生活与事业,还收获了一份养心怡性的文学情缘,让我有机会用文字来祭奠那些流逝的岁月。

  挽着岁月行走,不让往事如烟。在老去的故事里演绎了无数的岁月荏苒,离合悲欢,尤其是灵魂深处的亲情爱恋。不知是千年的修行还是万年的期盼,得与父母兄弟姐妹相见,那些与生俱来的亲昵,虽会成为往事,终将变成一世的挂牵,无论来世见与不见。还有那些从陌生变成的朋友,曾经的相携奋进,曾经的把酒言欢,无论岁月如何流转,我只愿有一天梦里相遇,你我不似初见;哪怕岁月斑驳不堪,我亦希望你能静好,无恙平安。挽着岁月行走,我还要感恩生养我的这片秀美山川。我曾多次离乡背井去追逐远方,是这浓浓的乡情把我召唤,拥我入怀。从此,我的文字便停留在了这方山水,这份情缘。这本集子,随处可见巴山渝水的影子,随处可感牡丹飘香的气息,随处可品亲情友情的蜜甜。我知道,那是家的味道,那是情的流露,那是对乡的依恋。尽管文笔拙劣,仍不掩浓烈的乡情、亲情、友情自然再现。

  挽着岁月行走,要把时光握在手里。不管过去的日子有多苦涩艰难,都要学会放下,把它搁浅在流年的彼岸。普希金说:“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消逝。一切逝去的,都会变成美好的回忆。” 六十岁开始,又是人生的一个新阶段。未来的日子,无论岁月多么瘦削,无论时光多么清浅,我都将把岁月攥在手里,把快乐安放在时光的分秒里计算,边走边欣赏这世界的繁华与温婉,边走边播撒人间的美好与烂漫。虽是沿着夕阳的方向,我仍会坚持走出自己的模样,十年后再来盘点岁月,但愿古稀的时光依旧芳香。

 

  作者简介:黎美剑,重庆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重庆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纪实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垫江县作家协会主席。

  本文是作者为其文学作品选《挽着岁月行走》写的自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