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区工商联打造“一站式”商事调解体系 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2年08月19日 10: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江南商事调解中心。 南岸区工商联供图
图为江南商事调解中心。 南岸区工商联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马佳欣) 办好一个案子,化解一个矛盾纠纷,赢得的是党委政府的赞,温暖的是企业家的心,留下的是对统一战线的情。近年来,南岸区工商联创新打造“一站式”商事调解体系,实现了工商联与法院、检察院、商会之间的联动协调,提供了更加精准、专业的法律服务,优化了南岸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助力。

  “一站式”调解 延伸服务民营企业“触角”

  今年2月,一面写有“商事调解专业高效,企业省时省钱省心”的锦旗送到了江南商事调解中心。送锦旗的是该调解中心一位当事人张风(化名)。张风是江南商事调解中心接到的至今为止标的金额最大的调解案件申请方。

  该纠纷是一个股权转让纠纷,股权转让价款为9706万元,转让时长前后达六七年,其法律关系还涉及其它企业,错综复杂。根据纠纷的类型和复杂程度,调解中心指派了两名经验丰富的调解员进行调解,最终促成申请方张总主动减少违约金100.6144万元,被申请方同意支付违约金510万元和股权转让款剩余本金685万元,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而这只是江南商事调解中心调解企事纠纷的一个缩影。

  江南商事调解中心是在南岸区人民法院、南岸区工商联指导下成立的公益性商事调解组织,于2021年3月19日正式挂牌。江南商事调解中心重点对企业各类民商事纠纷、企业内部劳动争议纠纷进行调解。如今,从查清事实到纠纷调解再到调解协议司法确认,从讲法理到讲事理再到讲情理,江南商事调解中心不仅形成了一套规范的调解程序,也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快速解纷方法。

  截止2022年7月,江南商事调解中心,按照时效快、成本低、透明度高的原则为民营企业提供商事纠纷调解服务,共受理涉企纠纷案件378件,调解成功244件。其中,接受南岸区人社局委派的劳动争议案件363件,调解成功229件;接受南岸区法院委派案件10件,调解成功10件;受理当事人申请调解5件,调解成功5件,司法确认4件,为民营企业减少诉讼成本110万元,止损3500万元。

  南岸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南商事调解中心是南岸区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践探索,对于维护和发展商事主体的持久合作关系和长远共同利益有重要意义。该中心通过持续探索、实践与创新,为商事主体解决问题,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站式”化解 为民营企业解纷按下“加速键”

  为更好推进商会调解工作,研究和改进工作举措,建立健全依托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1年10月14日,南岸区工商联与南岸区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发挥商会调解的优势,完善诉调对接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双方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邀请江南商事调解中心进驻法院调解,建立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满足民营企业多元解纷需求,为辖区民营企业解纷按下“加速键”。

  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明确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各项程序,聘用17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律师为调解员,通过微信工作群、上门服务等线上线下形式为个案化解提供专业支撑。具体而言,江南商事调解中心为企业提供纠纷调解服务,民营企业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不缴纳任何费用,降低了辖区民营企业的解纷经济成本;法院依托江南商事调解中心,构建专业化、行业化解纷平台,通过法院与工商联总商会的对接,为辖区民营企业提供纠纷多元化解的渠道;法院确定专业法官团队对接指导,提高调解成功率。江南商事调解中心受理民营企业调解申请后,对接法官团队提前进行指导,提前审核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增强了调解协议的规范性;辖区民营企业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由专人负责对接,快速办理受理、审核、制作文书和送达,也可通过网上申请、司法确认后进行文书回传,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节省民营企业的解纷时长。

  该机制给企业解纷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做减法”,将大量商事纠纷化解在诉前,成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营企业活力的“助推器”。南岸法院依托江南商事调解中心进驻法院进行诉前调解一个月的时间内,调解辖区商会企业纠纷涉及标的金额1700余万元,调解协议全部在南岸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的同时,也为企业节约诉讼费13余万元。

  “一站式”服务 构建涉企纠纷协同治理新格局

  江南商事调解中心成立以来,为强化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南岸区工商联会同有关部门组建了依托江南商事调解中心在基层商会成立24个调解室,组建24个律师顾问团以分片包干的方式为基层商会提供防范法律风险咨询、法律实务专题培训、知识产权保护指引等服务,合力推进纠纷调解。

  与此同时,南岸区工商联根据区法院和区司法局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和要求,加强聘任调解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调解员队伍的综合素质。通过观摩庭审、法律讲座、座谈研讨、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业务指导,不断提高调解人员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

  在调解工作中,调解员根据不同类型涉企纠纷特点,因案施策、综合调处,注重释法、强化引导,努力促进当事人达成调解。江南商事调解中心工作得到了企业家们的认可,许多当事人感慨:区工商联积极发挥在调解化解涉企纠纷中的优势,将企业矛盾纠纷尽可能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是化解民营企业纠纷的“快车道”。

  南岸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称,江南商事调解中心及其调解室作为一项创新试点,“一站式”服务,构建起涉企纠纷协同治理的新格局,用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最优服务提高解纠效率,为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保障。(完)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