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防空洞“七十二变”成市民纳凉福地
2022年08月18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8月11日电 (梁钦卿)连日来,重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有着山城独特印记的防空洞,因具有通风、洞内常年恒温的特性,成为夏日里重庆人钟爱的纳凉场所。

  重庆市气象台11日对外公布,未来三天重庆市持续晴热高温,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40℃至43℃。此前一天,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气象局联合发布“高温中暑二级预警”,易发生高温中暑。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由防空洞改造的艺术空间“石头房子”成为避暑胜地。走进长60多米、宽约3.2米的防空洞内,体感温度22℃左右,越往里走越凉爽。圆弧形洞顶绘有梵高的“星空”,座次排列成“绿皮火车”主题,墙壁上能看到“车厢”外的景致,游客还能体验涂鸦和陶艺制作。

  “整个装修从设计到施工,都是我和朋友一起完成的。”店长陈焕文介绍,包括清理垃圾、排水、通风处理等流程,前后花了差不多半年时间,“顾客到这里能免费参观,我们也会销售咖啡和消暑饮料,平均每天有上百人来避暑”。

  “这里面安静又凉爽,而且富有艺术气息。”陈露是一名大二学生,暑假期间来此看看书,享受夏日的惬意生活。她告诉记者,“石头房子”离重庆热门景点黄桷坪涂鸦艺术街很近,看书累了还能去景点打卡拍照。

  在特殊年代,重庆中心城区建造大量防空洞。如今,书店、酒吧、火锅店、加油站、博物馆、驿站……防空洞有了“七十二般变化”,成为盘活历史资源、传承城市文脉的新载体。

  记者从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了解到,为突出山城防空洞的自然景观特色,深挖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等人文底蕴,近年来,重庆人防系统启动实施“山城洞天”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专项行动,对防空洞进行“一洞一策”提档升级,打造别具特色的“山城洞天”,多维度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目前,重庆建川博物馆群落、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十八梯大隧道遗址、军哥书屋(防空洞)、黄葛古道防空洞等相继落成,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完)

——刊发于菲律宾【联合日报】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