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技术赋能教育 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举办智慧教育峰会
2022年08月18日 13: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8日电(王婷婷) 17日,在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举办的2022智慧教育峰会上,星湖学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2所学校线上举行“全融合智慧教育研究共同体”签约仪式,成立全融合智慧教育实验室、全融合智慧教育学科研究中心。

  峰会围绕“一个实验室、一个模型、一个共同体、一个平台”,分享了智慧教育评价改革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展示星湖学校智慧教育“双层五维”建设路径及经验启示,搭建全国基础教育学校智慧教育研究、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技术与教育创新融合。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举办智慧教育峰会。 王婷婷 摄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举办智慧教育峰会。 王婷婷 摄

  “当下智慧教育已成为一个热词,全国很多学校和教研机构已经开展深入研究,在星湖学校智慧教育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实践探索与行动。”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表示,历经5年实践,星湖学校在推动区域智慧教育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双层五维”智慧评价的普及和应用,促进了学校教学转型等教育场景的全面改革,学生核心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目前在智慧教育探索路上存在着认知不清,技术脱节,工具滞后,机制不健全,缺乏实践案例等问题。”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称,星湖学校基于全融合发展理念,践行智慧教育实践观,谋篇布局智慧教育的价值系统传达和支持系统层,把智慧课程和智慧课堂作为价值系统层,把智慧管理、智慧环境、智慧评价作为支持系统层,涵盖智慧环境管理和评价三个维度,借助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成果,构建技术融合的学习环境,坚持让老师能够实施高效的教学,满足学生全息化、个性化、泛在化的学习需求。

  星湖学校副校长罗建华表示,全融合智慧教育实验室对智慧课堂开启同步研究,依托智能化技术,能够解决传统课堂教学中的难点、痛点,实现分层教学和作业的有效管理。

  在全融合智慧教育实验室的助力下,星湖学校集智慧课程、智慧课堂、智慧评价、智慧管理、智慧环境等功能板块于一体的“云上星湖”智慧教育平台成为学校的大数据管理中心,为教师提供专业成长空间,为家长搭建沟通纽带,记录学生成长足迹,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智慧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必将解放生产力,重构生产关系,推动社会的发展。”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称,此次峰会希望把智慧教育的优势展示出来,让智慧教育的探索和建设的优秀经验能够走出去,引进来,星湖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智慧教育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