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诈骗团伙街头骗“养老钱” 梁平警方专项整治巧破案
2022年08月18日 10: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8日电 (彭静) 近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重庆梁平警方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功打掉一个在梁平区各街头以兜售假药骗取老年人“养老钱”的诈骗团伙。

  2021年9月的一天,年过6旬的市民蒋某在梁平区北门附近,遭遇了骗子搭讪。

  “他说嬢嬢你脚痛啊?我拿点药你吃了,你那脚就要好,你拿1300元给我,我去买香、纸、烛给菩萨烧,烧了你那脚才得好。”受害人蒋某回忆说,他拿了几颗药给我,叫我哈三口气,揣到口袋里面,然后回家拿了1300元钱给他。

图为该诈骗团伙用西米假冒的“健康丸”“藏山丸”。梁平警方供图
图为该诈骗团伙用西米假冒的“健康丸”“藏山丸”。梁平警方供图

  利用封建迷信骗取钱财后,骗子还叮嘱受害人,回去后不要对别人说,否则就不灵。直至梁平区公安局根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立了专项办,对受理案件回查回访,并结合群众举报,才发现有一伙犯罪嫌疑人在梁平针对街面老年人实施诈骗。该伙犯罪嫌疑人冒充医生、算命八字先生、还有媒子和围观群众等,犯罪嫌疑人先是通过搭讪被害人,告知被害人有针对他们老年群众的特效药,然后将被害人引致他们团伙,由“医生”将“特效药”卖给被害人,同时以“预测”被害人家中有灾难的方式,对被害人进行后续诈骗。

  因犯罪团伙是随机诈骗街面老年人,具有不确定性,被害人又不报警,案件侦破有一定的难度。犯罪嫌疑人在实施诈骗后,告知被害人不能够将这件事情告诉亲人、其他朋友,如果告诉了就不灵验,药物不灵验,或者说告诉其他人后,会遭受灾难,所以本案中最大的难点,其实是找被害人。

  目前,共发现被害群众16人,涉案金额1.2万元。经过前期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为四川省大竹县人,梁平区公安局组织5个抓捕小组,于今年7月赶赴四川省大竹县,先后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其余犯罪嫌疑人还在侦查中。

  警方提醒:老年人应该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对于老年疾病,不要轻信江湖骗子,应该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有事情要多和家人进行沟通。(完)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