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进一步加强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022年08月17日 08:0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

  进一步加强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8月16日,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做到组织领导到位、预警预测到位、人员物资准备到位、应急处置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努力把高温和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通知》指出,当前高温天气仍在持续,旱情还在发展,做好防暑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非常重要、十分紧迫。要加强高温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重要气象信息,科学制定防范措施,根据天气变化启动和调整相关应急响应,发挥好气象预警信息作用。要强化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加密开展多部门会商研判,实行旱情日研判、灾情日报送。

  《通知》强调,要强化供电供水供气保障,科学制定防范预案,确保不因高温天气导致大面积停电、停水、停气。要加强电力设施运行维护,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指导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倡导商业综合体、商场、景区、娱乐场所、银行、写字楼等公共商业场所节约用电。要加强精准调度,有效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和用气需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做好节能工作,加强用电用水用气精细化管理,做到节约为先、合理使用。

  《通知》明确,要全面做好抗旱减灾工作,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调配水资源,及时启用抗旱应急水源,通过拦、蓄、调、提、引等工程措施保障城乡供水正常,保障好饮用水、农用水。要对无法通过工程措施解决供水的高山地区、采空区等特殊区域和取水困难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组织送水到点到户。要减轻高温对农、林、畜牧、水产养殖业的不利影响,适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通知》强调,要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度警惕高温天气、暑期旅游、秋季返校等因素给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落实好高温下健康管理、便民服务等措施,严格落实“首站首问”责任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针对高温天气合理安排核酸检测时段,做好现场组织和服务保障,提高便利程度和检测效率。要强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把好交通入口关、社区排查关、重点场所防控关、入境闭环关等。要加强社会面管控,做好秋季开学前准备,严控各类活动,切实管住聚集性、管好流动性。

  《通知》指出,要有效做好劳动保护防暑降温,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全面组织开展对高温作业用人单位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高温作业防暑降温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对高温一线工作者特别是户外作业人员的关心关爱,搞好服务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推动落实高温津贴发放有关规定,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要扎实开展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关怀慰问高温一线劳动者。

  《通知》要求,要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聚焦森林防火、消防安全、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领域,深化隐患排查化解,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严防疲劳驾驶营运车辆,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坐交通工具,防范车辆受高温影响发生自燃、爆炸。要强化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控,严防因高温天气引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要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老旧居民区等重点场所开展防火巡查,加大对林区林场火险隐患排查力度,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要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多措并举做好防溺水工作。

  《通知》指出,要强化宣传引导,做好高温预警和防中暑、防溺水以及高温季节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等宣传工作,增强群众防范意识。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号召全社会共同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将防范应对持续高温天气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调度、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抓好防暑抗旱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及时上报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因工作不力导致重大责任事故发生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