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将根据天气条件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022年08月16日 09:0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18日最高气温或达45℃ 107门高炮96台火箭近600人严阵以待

  重庆将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8月15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继续联合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据悉,我市大部分地区已连续多日出现高或极高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计8月16日到23日仍将持续高或极高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局获悉,未来三天我市持续晴热高温。其中,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大部地区多云到晴,气温23℃至44℃;中心城区多云间晴,气温34℃至42℃。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3℃至44℃;中心城区晴间多云,气温34℃至43℃。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气温23℃至45℃;中心城区晴间多云,气温33℃至43℃。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的通知》。目前,全市266个作业点、107门高炮、96台火箭严阵以待,1万多发高炮弹、900多枚火箭弹已调配到位,近600名作业人员随时待命,各地均已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各项准备,将根据天气条件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目前人工增雨方法主要是针对目标云系,选择合适时机,通过火箭或高炮等向云中播撒碘化银、干冰和盐粉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需要具备以下条件:云系发展到大于2公里,且云里要有一定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含量,云中水汽供应充足且有上升气流。通过高炮、火箭或飞机将催化剂携带到这类云中的有效部位,才能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崔曜)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