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成渝两地互推20条乡村休闲精品线路 发起乡村文明旅游倡议
2022年08月13日 08:48 来源:华龙网

  夏日炎炎,持续高温催生了休闲避暑需求,城市周边乡村旅游成为广大消费者首选目的地,越来越多游客前往周边乡村休闲度假、避暑纳凉,乡村旅游成为热点。

  日前,在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十届美丽乡村休闲消费节”上,成渝两地各推出了10条“成渝互为乡村休闲目的地精品线路”。

合川区双江古镇。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供图
合川区双江古镇。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供图

  重庆10条精品线路推荐

  沙坪坝区红色生态文化二日游:第一天,参观红色基地——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第二天,前往土主体验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桂龙缘食府的生态农场,品食府地道乡村美食,回归质朴的农业风光、生态循环养殖、传统中式庭院。

  巴南区“云篆清风”观光养生之旅:重庆老巴渝十二景之一的“云篆清风”景区内,依托九堡十三湾和山、水、林、寨、寺等自然资源,充分体现生产、生态、生活理念,展现民俗文化的多元性和满足客户需求多样化。江南五大古寨之中心樵坪红豆杉养仙谷,可游三百亩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森林,以及紫杉仙草园。

  江津区“浪漫光影”津南线:沿途景区景点包括四面山、会龙庄、太和梯田、四面山少林寺、中山古镇等,是一条以“爱情”“浪漫”为主线,能够让游客发现爱、感受爱的精品旅游线路。

  涪陵区美丽涪陵之精品游:沿途景区景点包括武陵山大裂谷、大木花谷、816工程、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美心红酒小镇等。武陵山大裂谷可体验大自然之神奇壮美、感受绝壁栈道之雄伟震撼;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可探索千年题刻之秘密,寻访历史人文之踪迹;到美心红酒小镇可体验特色乡宿,打卡网红景点。

  合川区古镇古迹文旅二日游:第一天,悠游涞滩古镇(二佛寺),古镇集古寺庙、古民居、古瓮城于一体,享有“中国第一禅宗古镇”的美誉,1700余尊摩崖造像群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佛教禅宗造像集聚点。第二天,游览历史悠久、险峻巍峨的钓鱼城,以及以三江流域文化为特征的现代园林典范——文峰古街,再登上“钓鱼城”号三江游船欣赏合川山、水、城完美结合的城市风貌。

  大足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观赏之旅:游千年佛都大足,观世界文化遗产,游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赏太空荷花,品农家美食,采美味葡萄,泛舟龙水西湖,沐浴国家五星级温泉。

  潼南区古镇名居观光农业二日游:第一天,游崇龛陈抟故里油菜花、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双江古镇,参观杨尚昆旧居、杨闇公旧居陈列馆等。第二天,游潼南农业旅游度假区——太安镇,参观蔬菜博览园、农业展览馆,观赏蔬菜基地,采摘蔬果,品尝潼南特色美食——太安鱼。

  万盛经开区清凉避暑休闲二日游:第一天,徒步穿越黑山谷景区,步入百花谷景区。第二天,游玩九锅箐森林公园、梦幻奥陶纪。九锅箐横断渝黔两地,植被茂密,茶海葱茏,有天然氧吧、山城绿珠之称,景区内有拓展训练、森林探险、实弹打靶等。

  开州区红色文化自然科普二日游:第一天,游览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故居)和汉丰湖,体验红色文化、举子文化、儒学文化、移民文化。第二天,游览盛山植物园。园内环境优美,花香四季,满园碧翠,山水植被丰富,拥有珍稀花木、家禽野鸟、人文景观,既是高富氧离子的自然氧吧,也是开州区首家“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秀山县边城风情之旅:沿途景区景点包括洪安“边城”、川河盖、黑洞河、石堤古镇、大溪湿地公园。这里是沈丛文的小说“边城”的原型地,有45道拐的自然奇观,让您感受不一样的“天路”驾驶乐趣,大溪湿地公园是天然的氧吧、水上的乐园。

  成都周边10条精品线路推荐

  成都-郫县农科村-三道堰-成都:沿途看点包括郫县农科村、三道堰等。该路线可赏农家园林、盆景艺术,到徐家大院看三代农家乐,感受农家乐发展历史,品农家特色餐饮,购乡村特色商品,体验乡村民俗风情。

  川西音乐林盘—李家院子线:沿途看点包括川西音乐林盘、问花村、朱家湾林盘、李家院子。问花村的各色鲜花,朱家湾林盘和李家院子里“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景象都值得驻足观赏。

  成都-锦江区三圣花乡-成都:沿途看点包括幸福梅林、东篱菊园、荷塘月色、江家菜地、花乡农居。三圣花乡享有花乡之美誉,这里可以赏乡村四季鲜花,看新农村风貌,品农家特色餐饮,购乡村特色商品,体验乡村民俗风情。

  成都-东林艺术村—村子哩民宿-成都:沿途看点包括东林艺术村、村子哩民宿。东林艺术村内,充满各种创意大地景观,可以游览领略“风水林田院路六美同构”的川西林盘美景。

  漫香庄园—好秾人有机农庄:沿途看点包括漫香庄园、洛带古镇、乡村记忆博物馆。在漫香庄园体验葡萄、无花果等采摘的快乐,品尝不一样的大闸蟹。乡村记忆博物馆保留了过去几十年的成都真实乡村生活图景,使一代人的记忆能够得以保留、铭记。

  神獒国际户外运动村—栖肆桃源生活:沿途看点包括神獒国际户外运动村、小草垛田野农场、栖肆桃源生活。在神獒国际户外运动村,可以与孩子一起开展户外拓展运动。小草垛田野农场,是专属孩子的自然田野,也是妈妈们的四季花园。栖肆桃源生活里还有特色的小火锅套餐、自助烧烤等各色美食。

  成都-大梁酒庄-茶兰林盘-成都:沿途看点包括大梁酒庄、茶兰林盘。在大梁酒庄,可亲子参与体验酿酒的全过程。茶兰林盘景区以黄桷兰、茶叶为主,还有茶叶采摘、炒茶、茶艺表演等多项体验活动和特色民宿。

  上河湾林盘—我的田园线:沿途看点包括上河湾林盘、庄家院子、我的田园、杏花山上精品民宿。上河湾林盘内有古朴纸伞,手绘的川剧脸谱。庄家院子内,一路分花拂柳、望山见水。我的田园里还能与萌宠们亲密接触。

  重庆路油菜花—安仁古镇—草莓采摘园:沿途看点包括重庆路油菜花、安仁古镇、安仁草莓采摘园、蓝莓采摘园。这里可以观赏最美油菜花路、体验民国风情特色旗袍、品尝地道农家美食、亲自动手采摘应季水果。

  最美乡村绿道·茶兰绿道—西岭雪山:沿途看点包括茶兰绿道、西岭雪山。3公里的茶兰绿道,环400余亩的茶叶和白兰花景观带,被评选为十大最美乡村绿道。西岭雪山被誉为雪山下的城市公园,冬赏雪景夏避暑,体验成都之巅。

秀山县乡村美景。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供图
秀山县乡村美景。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供图

  成渝两地联合发布乡村文明旅游倡议

  为强化乡村旅游的旅游文明、安全、健康及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从业者及大众文明旅游素质,引导消费者有序、安全、愉快地游玩,成都市乡村旅游产业商会、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联合成渝双城经济圈乡村旅游校企产教联盟,共同向社会发起乡村文明旅游倡议。

  倡议中提出,要提前规划、有序出行。建议游客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天气和交通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安全出游,错峰出行。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防范风险,安全出游。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不参加超出自身健康状况允许的游玩项目,确保人身、财物安全;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文明礼让;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顾客,不要出行。

  另外,遵守秩序,文明出游。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珍惜文物古迹;遵守秩序,文明排队,不并行当道,不喧哗吵闹,不在公共场所高声交谈;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坪,不追逐、投打、乱喂动物;就餐时自觉保持安全间距,使用公勺公筷,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同时,做好卫生防疫,健康出游。配合公共场所做好测温、验码、扫码、登记,科学正确佩戴口罩等各项防疫要求;遵循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接触娱乐设施后,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等清洁双手,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等;游览、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购票付款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现金、非接触的支付方式。(吴礼霜)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