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启动暑期垃圾分类活动
2022年08月11日 17: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1日电(赵鹏 景诗雁)11日,重庆两江新区以“缤‘分’假期,智‘会’劳动”为主题的暑期垃圾分类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两江新区所有小学生及家庭均可通过小熊分分小程序进行线上注册、创建家庭,在成功报名后即可通过小程序参与文明行为打卡。

  每天文明行为打卡 养成良好习惯

  重庆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兵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深化推进两江新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相关工作,积极推动“智慧劳育”工程,宣贯《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一步做实垃圾分类工作,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活动期间,学生及家庭可通过小熊分分小程序记录暑期每天的厨余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分类、运动、阅读、家务劳动和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及测评。通过每天文明行为打卡,帮助学生实现对假期的合理规划,养成良好习惯。

  此外,为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的兴趣,吸引市民主动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小程序专门设计“小熊分分”动漫环保形象,制作了由“分分”主讲的垃圾分类等知识漫画和动画。

  智能引导正确垃圾分类 精准度95%以上

  负责该活动承办的左岸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降低垃圾分类难度,小熊分分小程序研发推出了垃圾分类AI智能图像识别系统。

图为小熊分分小程序垃圾分类AI智能图像识别系统。 重庆两江新区供图
图为小熊分分小程序垃圾分类AI智能图像识别系统。 重庆两江新区供图

  该系统经过大量的AI学习和训练,算法模型识别精确度已达到95%以上,能准确识别多达近百种常见生活垃圾。

  厨余垃圾是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难点。学生和家长在家通过小程序拍摄厨余垃圾桶照片并上传,小程序会自动识别垃圾是否正确分类,并智能引导学生和家长如何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

  学生和家长在分类的过程中既能明确感知自己分类对不对,后续应该怎么分类,又能享受“打卡挑战”的游戏化体验。(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