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涉案金额70余万!九龙坡警方破获团伙系列碰瓷诈骗案
2022年08月10日 14: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0日电(李卓然)交通事故碰瓷诈骗,不仅扰乱交通安全秩序,也侵害市民人身财产安全,更影响公众安全感。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重庆九龙坡警方创新运用车辆碰瓷诈骗分析模型,经过抽丝剥茧的侦查,一举打击一个交通事故碰瓷团伙,已抓获主要嫌疑人5人,侦破全国多个省份碰瓷案件30起,涉案资金超过70万元。

  案件回放:半年前的普通事故引起警方注意

  卢大爷驾驶着自己的三轮摩托车回家,这条乡间小路他不知走过多少遍,因此尽管道路不宽,但他总习惯开得快。这一天,卢大爷却总跑不起速度,前方一辆车“龟速行驶”,卢大爷认得,这是一辆奥迪,可能是不熟悉路口,开得谨慎。着急回家的卢大爷有了主意,变道超车,就在他的三轮摩托车超过前车并线回到行驶路线时,“哐当”,后车与自己的车发生了擦挂。

  下车查看,后车的左前侧车灯处已出现明显的损伤,卢大爷也明白,事故责任很清晰,该自己负全责。后车车主倒也挺客气,直说没事没事,走保险就行,可卢大爷的农用三轮车哪里上过保险?卢大爷提出私了,不想对方开口就是30000元,虽说是狮子大开口,但卢大爷也了解高档车维修费用贵,双方拉锯几个来回,最终以卢大爷赔偿10000元告终。

  事后卢大爷百思不得其解,这条路他太熟悉了,以对方的行驶速度,自己分明可以轻松超车的,为何最后还是撞上了?

  这是去年底一起发生在重庆某区县的交通事故,事主卢大爷自认倒霉,可谁也没想到,这个看似普通事故的线索,在今年7月被重庆九龙坡警方注意到。

  科技赋能:大数据建模揪出碰瓷诈骗团伙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杨家坪派出所聚焦科技赋能,主动复盘以往辖区案事件,深挖侵害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利益的违法犯罪线索。

  派出所探长严桂中梳理以往的案件时,把注意力放在了一种诈骗类型——“碰瓷”。严桂中介绍,交通事故碰瓷诈骗易被隐蔽为交通事故,同时流窜性强,如果受害人没有意识到这是诈骗,根本就不会来报警,在去年杨家坪派出所侦破的一起碰瓷诈骗案中,若不是同一家公司的两名驾驶员在两天内撞上同一辆车,可能至今会被认为是交通事故。

  如何发现并打击这类案件?作为派出所的情指研判高手,严桂中想到了创建一个分析模型。今年6月底,在分局科技信息化科、刑侦支队的指导下,杨家坪派出所根据交通事故诈骗的作案特征,依托大数据建模平台,对车辆、驾驶员、交通违章、报警记录等数据资源进行建模,探索建立了车辆碰瓷诈骗分析模型,从庞大的违章数据和报警记录中,快速筛选和分析出可疑车辆及人员,发现诈骗线索。

  模型投入到实战,很快收获实效。

  经过模型运算,民警锁定了一辆浙B牌照的车辆,该车关联5条报警记录,集中时间段为今年3、4月份,且反馈内容基本相似,都是同三轮车、摩托车发生擦挂,对方负全部责任。

  民警通过报警记录联系当事人,当事人反映的情况出奇一致——嫌疑车辆均是在当事人的摩托车变道时发生擦挂,由于摩托车通常没有保险,往往赔钱了事,少则一万,多则两三万。

  而在对嫌疑人进行梳理时,一名有碰瓷诈骗前科的彭某某浮出水面,进一步印证了民警的怀疑。

  团伙覆灭:租赁豪车流窜作案,碰瓷诈骗30余起

  随后,在分局刑侦支队指导的多警种协同摸排下,一个驾驶豪车以碰瓷为手法流窜多地进行诈骗的彭某某犯罪团伙逐渐明晰,接下来就是实施抓捕。

  经过工作,杨家坪派出所明确了该团伙近期流窜至贵州作案。办案民警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针对该案特点,制定了缜密的抓捕方案。上周,抓捕时机成熟,民警赶赴贵州,抓获嫌疑人5名。

  嫌疑人到案后供述,该团伙涉及犯罪嫌疑人10人,流窜四川、贵州、江苏、浙江、安徽、重庆等省市,以租赁高档车制造交通事故实施碰瓷诈骗,主要选择偏僻乡村道路,寻找年龄在50岁以上的摩托车、三轮车驾驶人为目标,盯准对方无保险、维权意识淡薄,在狭窄道路故意低速行驶,趁对方超车并线时突然加速。该团伙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70余万,目前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都已到案,相关侦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九龙坡警方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应注意文明驾驶,如发生交通事故遇到可疑情况应第一时间亲自拨打110报警,并按正规流程走保险程序,才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正确方式。建议配备行车记录仪,可在关键时刻保留对自己有利的证据。沟通中注意观察对方人员和车辆特征,为警方调查提供更直接的线索。如果对方人多势众或采取强硬手段逼迫,可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适当给钱,但注意不要给现金,而是要通过转账方式,方便警方调查对方身份。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