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查处一起保健品领域养老诈骗案
2022年08月09日 17: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9日电 (记者 何蓬磊)记者9日从万州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万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虚假宣传误导老年消费者等违法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驼奶是顽固性口腔溃疡的大救星奶,驼奶是糖尿病人的降糖奶”“驼奶中富含长寿因子”……日前,万州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辖区一家食品经营部检查时,经营者正在向场内17名老年人绘声绘色地介绍产品成分及功效,并以PPT图文并茂地向消费者进行展示。

  据了解,一些经营者把准老年人大多有基础性疾病,重视生命健康的心理,使用“长寿”“黄金”等词汇渲染产品功效,以此获取老年人的认同感,误导老年消费者促使其购买产品。

  针对此案,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由于经营者虚假宣传的行为,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所指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目前,本案已调查终结,正在处罚办理中。

  据悉,接下来万州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打击养老诈骗整治,力求做到底数清、台账明,深挖案源线索,加强与属地、公安协作,拧紧打击养老诈骗合力绳。同时,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们,养老诈骗“套路多”,“专家”讲座莫轻信,警惕消费陷阱,尽量在药店等正规渠道购买产品,注意消费证据留存,以便依法维权。(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