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朱彬:刑侦战线的排头兵
2022年08月08日 14: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8日电(贺琼 胡涛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朱彬更加繁忙了,刑侦工作强度大,日常摸排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熬夜加班不在少数,但他表示“自己忙点累点没什么,一定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所盼。”

  自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朱彬先后在派出所、交巡警、扫黑除恶侦查支队工作,现为永川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负责扫黑、枪爆、打拐、传统侵财、命案等方面的工作。20年履职尽责,20年初心如故,他在刑事侦查工作方面凭借睿智双眼和赤胆忠心,屡破大案要案。

  20年初心不变 工作热情不减

  朱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大案小案都全力以赴。现场勘查、分析案情、追捕嫌疑人、审讯……案件侦查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他忙碌的身影。2019年4月,永川区公安局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下,通过月余侦查,组织百余名警力远赴广东东莞,一举打掉一个以办理网络贷名义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但抓捕期间,主犯常某仓惶逃往云南省临沧市云县,企图逃跑出境,接到指令后,朱彬带领另外三名专案民警在原本已经多日连续作战的高压态势下紧咬不放,从东莞直奔云南,循线追击,联合当地警方在云南边境将其抓获。这次追逃工作历时四天四夜,但朱彬从未有过抱怨,始终满怀工作热情。

  案件侦办经验的不断积累,让朱彬对审讯具有极高的敏感度和极快的反应速度。2018年至2019年期间,朱彬牵头办理陈某某恶势力团伙案。侦办过程中对陈某某等人恶势力团伙进行深挖时发现,该案涉案人员多、涉案多,且都为前科人员,反侦察意识强、办案难度大。为了尽快打开案件突破口,给受害群众一个交代,朱彬带领民警鲍仲前、廖忠毅等人连续攻坚半个月,面对如山铁证和政策攻心,最终攻破陈某某心理防线,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同年,因为审讯工作突出,朱彬入选公安部刑事审讯专业人才库,2019年5月至11月代表重庆市公安局抽调到公安部扫黑办工作。

  锻造统筹能力 强化带队本领

  在更早一点的重庆市首例校园贷新型犯罪专案中,朱彬已经显现出较强的统筹能力。“任何信息都有可能成为破获案件的重要线索,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作为专案工作的总内勤,从受理第一个报案人到案件研判、侦破收网、起诉,他都全程参与。“从接到校园贷线索开始,朱彬为了整理线索,理清脉络,下班后最后离开办公室的永远是他,正因为他的坚持和努力,他成为了我们支队第一个走进公安部大门的民警,他成为了我们的骄傲,是我们的标杆。”时为扫黑支队民警贺娇在一次分享中,对朱彬赞叹道。

  作为副大队长,朱彬在做好案侦工作的同时,也时刻将带好队伍放在心上。他带领大队民警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按照区局“开年即冲刺”的安排,较好地完成各项业务工作。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公安业务系统推出的各项程序和最新的法律法规知识。在他带领下,区检察院今年7月份提起公诉的“以刘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专案,成为永川区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取得的首例重要战果,获评市局优秀案件。

  20年公安工作,朱彬主办或参与打击处理各类犯罪人员8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参与侦破命案6起,摧毁涉黑恶势力团伙8个。20年公安工作,他长年战斗在与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第一线,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获嘉奖11次。

  朱彬表示,将在“百日行动”工作中进一步发扬刑侦思维,依法严厉打击突出刑事犯罪,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