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消除信用卡逾期记录 一女子被骗20.8万元
2022年08月08日 14: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8日电(倪博文 李明刚)如今,个人征信报告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张“身份证”,一旦失信,不仅影响个人信贷,还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不法分子却利用了这一点行骗。近日,重庆荣昌的张女士因轻信他人能帮助消除信用卡逾期记录,被骗20.8万元。

  7月11日,张女士在单位收到一条短信,内容大致是:“【××银行】尊敬的张××,关于您的信用卡尾数××××已出现逾期行为,现对您进行告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请及时在即将对您上报失信人员名单前,进行处理,直至您解除状态,如有异议,请联系010-××××××××,回T退订。”

  张女士一看短信内容里准确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和信用卡尾号,赶紧打开该信用卡所属银行的手机银行进行查询,发现该卡并没有存在任何的逾期记录。张女士这时就纳闷了,想着是不是银行搞错了,又担心没及时处理会对自己的征信产生影响,于是拨打了短信内预留的电话号码。电话接通后,张女士表示自己的信用卡并没有欠款,是不是银行搞错了。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告诉张女士,虽然现在没有欠款记录,但是在2014年时曾经有过逾期未还款的记录,现在张女士通过手机银行是查不到的,但“工作人员”在系统后台却能看到。需要“工作人员”来教张女士进行具体操作来消除这笔逾期记录,否则张女士就会被列入征信黑名单。由于时间比较久了,张女士也记不清自己2014年是否有逾期未还款的情况,于是答应了“工作人员”。

  张女士一边与对方保持通话,一边按对方指示下载了某APP,并通过APP与对方继续沟通,对方以消除逾期的记录为由让张女士通过银行卡转账指定账户2万元,后对方让张女士继续转账4万元,并承诺会将前面的钱款返还。直到张女士错过与朋友聚会,朋友打来电话询问缘由,张女士才猛然警醒,发现自己共给对方转账9笔,约20.8万元,便急忙赶往派出所报警。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无论是银行还是个人都无权删除和修改。凡是以银行客服人员名义要求客户下载第三方视频会议软件,并要求进行转账的,都是诈骗!

  虚假征信类诈骗套路“三步走”

  第一步,伪装身份:诈骗分子多以冒充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工作人员、“贷款平台客服”等身份实施诈骗,有时还会向受害人出示伪造的证件、营业执照或通过事先获取的受害人身份、银行卡等具体信息,击破受害人心理防线,让受害人放下戒备心理。

  第二步,编造理由:骗子往往利用受害人担心留下征信污点或被司法机关处理的心理,以国家政策、个人信息被盗用等为由,要求受害人配合。

  第三步,完成诈骗:当受害人被吓住并产生慌乱情绪后,诈骗分子会提出有办法处理,并诱导受害人转账汇款或者让受害人在正规网贷、金融APP上贷款后转账至嫌疑人提供的银行账户。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