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星湖学校开发智能化学生评价集成工具 探索综合评价改革
2022年08月06日 16: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5日电(刘霞 景诗雁)“霜霜老师,我可以不用拿着星湖币去星少年银行啦,我在自助评价机器上就能存入我的电子星湖币!”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二年(9)班的杨斯童同学拿着二维码对着自助评价终端为自己“储蓄”。

图为重庆星湖学校星耀未来评价系统。 重庆星湖学校供图
图为重庆星湖学校星耀未来评价系统。 重庆星湖学校供图

  记者近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重庆星湖学校每名学生都有自己专属的二维码,每学期都会有一份专属的智慧成长报告。2021年,该校开发了一套学生综合素质轨迹清晰、发展评价科学多元的“智能化”学生评价集成工具——重庆星湖学校星耀未来评价系统。

  该系统一方面运用智能化大数据平台,线上线下评价相结合,客观、科学、全面地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另一方面让评价主体多元化,通过教师、家长等,全员随时进行评价。

  据了解,每名学生从一年级起就配备了个人专属二维码学生牌,有效期六年。教师、家长、在校职工通过“一键扫码”,记录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成长过程。

  教师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进入评价系统,对学生及时评价,还可查看其发展状况。此外,学校保安保洁、食堂师傅等也可通过扫描学生“专属二维码”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此外,家长也可以进入系统,对学生在家表现进行评价并查看学生整体评价情况。

  对于老师来说,这套星耀未来评价系统,能直观展现所任教班级学生德智体美劳各个板块的生长点和待发展点,为学生成长适时调整教育教学策略给出依据参考。而学生自己可通过摆放在校内A、B两区的“学生自助评价终端”机,自助扫描,录入和查询积分,及时了解自己各方面的评价。此外,学生可通过学生端将自己的积分在星少年银行换购喜欢的商品。

  “我们希望,重庆星湖学校星耀未来全息智能学生评价能实现孩子成长可见、教学成效可见、教育成果可见。”在重庆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看来,信息录入便捷化、数据分析实时化、结果统计准确化的应用体系,更能助推学生学业负担减轻,撬动孩子成长大未来。(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