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黄土地变身“粱成美景” “高粱节”上演丰收大戏
2022年08月05日 11: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5日电(赵武强 陈刚)8月4日,在铜梁区福果镇,铜梁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一镇一主题”之“粱成美景·醉美福果”铜梁首届红高粱节在福果镇团实村举行。

  当天,虽然烈日当空,天气炎热,却阻挡不了群众参加节会的热情,上千的市民和村民一大早就汇聚在团实村,感受丰收带来的欢乐。

图为丰收节开幕式场景。 陈刚 摄
图为丰收节开幕式场景。 赵武强 摄

  在一片开阔地里,临时搭起的背景墙张贴着以高粱文化为主题的彩绘图案,会场四周彩旗飘飘,风车随风转动,电影《红高粱》欢乐激昂的插曲在田野荡漾。会场一侧设置的农夫集市展区,摆满了区镇特色农产品和农家自产的土货。

  上午九时,简短的开幕仪式后,一台欢乐喜庆的文艺节目,给市民和乡亲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福果镇位于铜梁南部片区。近年来,镇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党建为引领,按照“1+2+N”的发展模式,采取“村集体经济+企业主+农户”的模式,发展起优质高粱、莲藕、水果和黑鸡等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站在团实村高处远眺,红艳艳的高粱穂子染红了山坡地头,微风拂过,穗浪起伏,一派丰收景象。

  丰收节少不了意趣横生的节目助兴。在团实村,迷宫集五福、徒手抓黑鸡、花样钓龙虾等亲子活动,吸引了市民热情参与。农夫集市展区前,市民在欢声笑语中争相选购本地特色产品。

  “今天的场合阵仗才叫大,可以说是福果镇盘古王开天地——第一回。”一大早就赶到节会会场的西山村老农张友才笑眯眯地说,我带来的5只土鸡刚进会场就脱手了,还卖了好价钱。

  满山的红高粱丰收在望,团实村村民喜不自胜。他们都说村里发展高粱让闲置撂荒地有了土地租金收入,在家门口的高粱基地务工,还挣了不少的金。

  “福果镇高粱产业是今年团实村开发撂荒地和坡瘠地发展起来的,也通过订单的形式为镇里的重点企业国裕酒厂提供原料。高粱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闲置撂荒地,还带动了全镇500余名村民务工增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0万余元。”镇长龙敏说。

  开幕式现场,福果镇还与当地国裕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高粱供销协议。国裕酒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明年将增加高粱订单,让更多的农户增种高粱获得更多收益。

  当天,福果镇各村组织党员、干部、专业大户前往团实村参观学习取经。

  福果镇举办高粱节,通过文化搭台,产业唱戏,收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实效。下一步,镇里还将大力推动农文旅体融合发展,让游客开启“游福地、走福道、尝福肴、品福酒、居福窝、聚福气”的寻福之旅,走深走实乡村全面振兴。”镇党委书记张艺凡表示。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